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  > 意见征集
索引号: 002668098Y/2023-1051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3-21
关于就《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 03- 21 11: 06 浏览次数:

为加快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起草了《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公众可将意见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反馈。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3月29日。

联系人:徐富立

联系电话:0576-88698301,邮箱:shejiucu@126.com


台州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1日


附件: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docx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22〕42号)要求“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2〕71号)要求“加快建成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让全省老年人共享“两个先行”成果,安享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美好生活。”

2022年,吴晓东市长在参加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时指出“要抓住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打造‘颐养台州’金名片。”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推动“老有康养”优质公共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需要制定《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于2022年12月发布后,我局迅速跟进研究,着手起草《实施方案》,并在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基础上,研究细化制定我市清单。章月燕副市长对养老服务工作十分重视,多次进行调研、听取汇报,并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确保《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我局在草拟《实施方案(初稿)》的基础上,向下属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内部征求意见,经讨论吸收修改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今年2-3月份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和社会公众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送审稿)》正文由四个部分组成,即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外加《台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3年版)(送审稿)》作为附件。

(一)指导思想。《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六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基础性、普惠性、共担性、系统性原则,加快建成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打造“颐养台州”金名片,让全市老年人共享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福寿康宁美好生活。

(二)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健全完善,老年人都能够享受到方便可及、城乡均衡、优质共享的基本养老服务,实现富裕富有、普及普惠、尊老孝老、乐活乐享的可感知图景。

(三)主要任务。分为六个部分:

一是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提出了制定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机制等三方面政策措施。重点是各县(市、区)要在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清单,抓好落实。

二是优化养老服务网络。提出了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推进老年助餐全覆盖、深化医康养护一体化发展、加大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力度等五方面重要举措。重点是推进老年助餐全覆盖行动,实现有需求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老年助餐网络全覆盖。

三是保障基本养老服务设施高效运行。提出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基础作用、促进民营养老机构有序发展、推动居家服务机构长效运行、扶持养老服务专业化连锁运营等四方面政策措施。重点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全市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助每家每年不少于15万元,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补助平均每家每年不少于3万元,推动居家服务机构长效运行。

四是推进基本养老服务聚焦重点群体。提出了聚焦失能老年人照护、聚焦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聚焦海岛山区老年人基本服务等三方面重要举措。重点是对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加大养老服务补贴力度,加强失能老年人照护和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

五是提升养老服务队伍能力。提出了实施养老人才增能行动、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积极发挥为老服务组织作用等三方面政策措施。重点是实施养老人才增能行动,到2025年,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保持25人以上。

六是构建智慧养老服务应用场景。提出了拓展基本养老服务场景、深化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等两方面重要举措。重点是迭代升级“老省心”数字化应用,持续完善省心食、省心防、省心安等子场景,不断丰富服务功能。

(四)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和监管等三方面入手,提出相应保障举措。

(五)附件。即《台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3年版)(送审稿)》,主要在省清单21项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适当细化,主要是增加了助餐服务、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等6项,整体充实为27项,从而形成《台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3年版)(送审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