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2669015/2022-1010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08-03
市发展改革委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台州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 08- 03 10: 41 浏览次数:

《台州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台州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 年 10 月 29 日                    


台州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

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加快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根据《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开启争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新征程

(一)“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台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创新台州”建设,知识产权政策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创造结构更加优化、运用效益更加显著、协同保护更加有效、服务支撑更加有力,知识产权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一是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更加完备。制订出台了《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台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强化考核评估,将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PCT国际专利申请、专利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指标列入“三强一制造”、营商环境、人才和“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市对县专项考核。

二是知识产权创造成果大幅增长。“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创造活力不断释放,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052件,是2015年的3.2倍,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5件,是2015年的3.7倍;2020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50件,是2015年的5.4倍;在全国率先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设立全国首批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到25.07万件,是2015年的2倍。成立省版权局台州版权服务工作站,全市共登记作品数量达到15611件,每年的登记数量和每万人拥有的作品数量均位列全省前茅。

三是知识产权运营效益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通过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布局,引导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和水平。2019年,我市以全国第一的成绩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改革试点,开通连接国家商标局的全国首条商标数据专线,设立全国首个京外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受理点,启动全省首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在全省首创“专利+商标”“专利+商标+版权”的“二合一”“三合一”混合质押融资模式,2020年,全市专利质押登记金额105.3亿元,在全国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截止2020年,累计办理商标质押登记2524件,占全国办理量的三分之一,质押金额194.45亿元,商标质押融资改革经验被原国家工商总局发文并召开全国会议推广,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6次批示肯定。加快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积极培育农业企业品牌,建立农业企业品牌培育库,现拥有地理标志53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30件。大力培育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5个。培育“台九鲜”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农户+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紧密结合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司法保护全省首试。2018年5月,我市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形成以司法为主导,“委托调解、调诉对接、司法审判”合一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新模式,工作经验全国推广。行政保护全面推进。我市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蓝天”专利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地理标志专项保护和专利真实性“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专利代理机构、代理师执业行为和资质、专利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示范点建设,形成“政府统筹为主轴,案件查处为左翼,指导保护为右翼”的“一轴两翼”模式。“十三五”期间,共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行政违法案件2480件,受理知识产权纠纷6647起,结案率达100%。认定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1家,省级3家。在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列全国第四,省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绩效评价第一。

五是知识产权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在各县(市、区)小微企业园、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等产业特色明显、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旺盛的地区或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集知识产权信息、代理、质量、品牌、维权、金融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园,实现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在全国率先制定《专利侵权诉讼代理服务规范》《知识产权服务园建设与运行规范》等地方标准,发布全省唯一的《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规范》,在温岭建成全省首家标准化运行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园,推动全域知识产权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建设,成立台州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加强知识产权领军企业重点培育。全市现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家,优势企业23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83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73家。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发展,全市拥有知识产权代理、评估、分析评议等服务机构274家。

表1  “十三五”期间主要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三五”期间实现值

1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

15052

2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24.5

3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

576

4

高价值专利组合

10

5

专利导航项目

26

6

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

250723

7

地理标志拥有量

53

8

驰名商标拥有量

59

9

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拥有量

1109

10

作品著作权登记量

15611

11

有效植物新品种量

15

12

技术市场成交额

亿元

339

13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

亿元

344

14

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

30

(二)“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总体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知识产权全链条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与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目标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进一步拓展空间。一是知识产权整体智治能力有待加强。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知识产权智慧治理体系建设尚待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不足,新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够健全,知识产权整体智治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才仍紧缺,与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匹配。知识产权高端人才难吸引,人才聚集效应有限,知识产权培训渠道不足,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相关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有待推行。

当前,随着大国博弈重塑世界格局,全球疫情影响发展趋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步伐加快,知识产权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要求我们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为总体目标,融入服务“六个城市”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出彩的成果提升台州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显示度和贡献度。

(三)“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趋势

1.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新格局需要提升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支撑竞争发展的核心要素。随着新兴经济体不断崛起,国际知识产权秩序的动力结构、国际机制和国际格局正在发生转变。近年来,我国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倡导知识共享;加快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

当前知识产权领域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新发展阶段,我国要加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依法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要完善知识产权反垄断、公平竞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有关法律规定域外适用;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做好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建立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体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格局。

2.“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提升知识产权创新动力

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质量安全、消费满意的强大国内市场,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将知识产权发展高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是知识产权将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激励创新主体创造热情,已成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特别是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掌握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安全性稳定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正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成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构成、企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三是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的不断创新需要知识产权制度与时俱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新型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知识产权制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强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

3.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需要提升知识产权发展区域协同力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台州作为长三角地区“后花园”,要抢占长三角一体化“风口”,勇当接轨大上海排头兵,实现从“全面接轨”向“深度接轨”迈进。未来,创新协同、战略协同、保护协同必然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重要的引擎。“十四五”期间,我市要加快深度融入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更需要在知识产权战略上提升层次,更需要强化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协同保护,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一体化。大力推进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体化、维权执法一体化、信用建设一体化,加强长三角知识产权人才资源共享,建立长三角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争取组建长三角产业技术标准创新联盟,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服务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4.“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需要提升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支撑力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将以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统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知识产权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形象树起来为目标,以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为主线,强化系统集成,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围绕“四个起来”,聚焦高新园区、产业集聚区、小微企业园区“三区”主战场,强化龙头企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知识产权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孵化拥有高价值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提升企业成长力;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经济附着力。

5.“六个城市”建设需要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治理力

市第五届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台州将聚焦聚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迈向工业4.0标杆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知识产权在创新发展、民主法治、营造更加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建设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六个城市”建设对知识产权的战略升级和综合化治理需求将更为迫切。“十四五”期间,我市要持续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体制优势、民营资本优势、改革创新优势,以赋能区域、产业、企业为重点,谋划知识产权高质量前瞻布局,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二、“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扛起“重要窗口”使命担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以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统领,以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系统集成,创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和国际合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把台州知识产权建设打造成“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相结合

以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重点,破除制约知识产权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有利于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新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动能的重要作用,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2.坚持量增质升和结构优化相结合

坚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导向,坚持“量质齐升、质量优先”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服务和推动作用,鼓励更多政策、资源向高价值知识产权倾斜,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实现重点领域高价值知识产权数量大幅增长,切实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3.坚持严格保护与高效运营相结合

建设高强度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治理水平,完善知识产权运用服务机制,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努力构建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快速维权、海外保护、行业自律等有机结合、协调联动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大运用机制。

4.坚持数字赋能与协同治理相结合

以数字化变革提升知识产权治理现代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部门的政策配套协调,逐渐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知识产权共治格局。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知识产权管理的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智慧监管,形成反映时代特征、符合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打造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高效益的知识产权运用体系、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便利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体系,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知识产权生态体系,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到2025年,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引领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构建高标杆知识产权体系。高质量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台州市《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一体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以综合化制度创新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有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到2025年,形成知识产权集群化、规模化、科学化快速发展,社会多主体共治的新格局。

——实现高水平知识产权供给。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主线,秉持“量质齐升、质量优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激励机制、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高价值专利培育联合推进机制,加强我市知识产权布局谋划,超前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实现知识产权创造水平的大幅提升。到2025年,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超过280件。

——提升高效能知识产权运用。充分展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加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健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体系,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构建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到2025年,知识产权年质押融资额达到170亿元。

——推进高强度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体系建设,统筹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地方立法和实施机制更加配套。进一步完善司法与行政保护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法律援助机制,形成多元化的维权援助机制,从而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到2025年,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知识产权强区县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明显提升。

——打造高质量知识产权支撑。提升知识产权数据化治理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加大国际人才招引政策支持力度,推进企事业单位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健全知识产权支撑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民知识产权素质大幅提高,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基本形成。

表2  “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

一级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2020年

实现值

2025年

目标值

知识产权创造

1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5052

18540

2

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6

15

3

七大千亿产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5025

7200

4

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万件)

25.07

37

5

地理标志拥有量(件)

53

58

知识产权创造

6

作品著作权登记量(件)

15611

35000

7

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件)

250

280

8

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拥有量(件)

1109

1284

知识产权运用

9

知识产权年质押融资额(亿元)

150

170

10

专利权转让、许可数量(件)

2800

4000

知识产权保护

11

知识产权纠纷调处化解组织数量(家)

2

10

12

省级以上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家)

43

73

知识产权管理

13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数量(家)

30

60

14

国家、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市、区)(个)

2

8

知识产权服务

15

省级以上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家)

2

3

16

省级品牌指导服务站(家)

19

60

三、“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一)深化改革、聚力发展,以高标杆知识产权创新构建新治理体系

1.深化综合管理改革,创新知识产权机制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建立健全政府治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我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部门常态化合作机制。推进优化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门类的综合管理机制。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改革。加快推进“一港九站”建设,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按照“标准化、全链条、一站式”的要求,简化工作流程,提高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效能。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知识产权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建立知识产权综合化监管机制。深化“大综合、一体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制改革,推行“综合查一次”,构建全覆盖整体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全闭环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

专栏1    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改革工程

——运用“知识产权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集成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办事事项,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一张网”办理,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平台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价值链条,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专利受理、诉讼调解、专业咨询、质押融资、专利孵化及产业化等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2.健全知识产权政策,推进多元协同治理

全面贯彻省、市知识产权政策规定。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台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等政策和规定。科学制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统筹优化全市涉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环节激励政策,形成有利于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率运用的政策导向。切实推进知识产权政策协同。鼓励各县(市、区)针对本地特色产业制定相关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加强跨部门协同治理,释放叠加效应。充分发挥台州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作用,促进我市知识产权部门与财政、科技、金融、农业、人才管理等相关部门间的政策协同,强化政策衔接,联合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建立适合我市区域产业特色的知识产权政策的动态评估和调整机制。

3.优化知识产权布局,融入区域一体化建设

深入推进台州知识产权“走出去”。布局知识产权“走出去”战略,持续提升我市制造标准和商标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影响力。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全面融入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沪甬温沿海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翼重要成员。深度融入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体化、维权执法一体化、信用建设一体化,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协作平台,打造长三角高科技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大孵化器”。推进市外知识产权“飞地”建设,打造一批跨区域的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基地。

(二)优化结构、量质齐升,以高水平知识产权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

1.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提质增效工程

大力提升知识产权产出。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导向,持续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全面提升企业、高校院所、医疗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水平。瞄准重大产业发展需求,建立重大技术、关键技术知识产权攻关目录,推进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制度协同。力争到2025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8540件,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到37万件,地理标志拥有量58件,作品著作权登记量达到35000件。全面优化知识产权结构。围绕台州市“456”先进产业集群,针对产业链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形成一批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加强商标品牌培育,以产业集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重点培育一批有示范效应的企业品牌。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指导相关主体挖掘地方历史名品资源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加强版权作品登记工作,提升版权作品登记的数量和质量。深入实施台州数字经济“211”培育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版权产业,打造精品数字版权,促进数字版权运营。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转化和运用,建立台州地方特色种质资源圃,推进省级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建设。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老字号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布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工作,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指导与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在海外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并购、收购等活动。到2025年,全市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达到28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达到1284件。

专栏2    高质量知识产权培育工程

——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建立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协同创新、集成创造机制,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严格监控非正常专利申请,提高专利质量与效益,努力推动专利创造由量多向质优转变。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企业建立以注册商标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支持优势产业建立以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为基础的区域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对科技创新成果、核心竞争优势、商业模式等进行商标品牌化建设,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提升我市品牌的影响力

——实施地理标志培育工程。挖掘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建立地理标志梯次培育库,积极指导产业协会和企业加强品牌培育,提升地理标志数量和质量。落实地理标志产品监管和保护的新职能,加强地理标志宣传工作。

——针对新业态新领域发展趋势,加强版权、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方面知识产权工作,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老字号等领域知识产权开发利用力度,促进文化产业的经营与传统文化的传承。

2.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

加强知识产权领军企业的培育力度。深入实施“215”培育工程,将企业知识产权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航母型、旗舰型、瞪羚型企业梯队建设评价体系,引导新产业领军型企业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和知名品牌,培育一批专利密集、品牌价值高、具有国内国际竞争优势的知识产权领军、示范企业。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升企业预防化解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培育一批科创型上市企业。到2025年,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达到500家。加大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的帮扶力度。实施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援助计划,开展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集中托管,强化知识产权联系、指导和服务,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到2025年,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中小微企业达到3000家。规范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推进企事业单位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强化企业知识产权资产管理意识,建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到2025年,知识产权贯标企业达到500家。

3.释放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活力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收益分配机制。深入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改革,建立以转化运用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鼓励建立各类技术转移中心,促进知识产权商用化、产业化。促进知识产权产学研合作创造。支持和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到产业集聚区设立专业分院、分所,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促进公共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扩散,形成更多与市场对接的知识产权。

4.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

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以台州湾新区作为核心承载区,统筹规划知识产权服务业空间布局,集聚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构建知识产权全链式高端服务平台,形成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物理集聚和功能集聚,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和创新创业平台知识产权服务需求,在各县(市、区)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全链条综合服务园,全面提升“一港九站”式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争创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加强高端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引培。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入驻我市,支持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商业模式成熟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引导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向运营等综合性服务转型。引进海内外头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服务中心,形成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的集聚地。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知识产权运营机构5家。深化品牌指导服务站建设。灵活采用复合型、叠加型、专业型等多种形式建站,打通服务市场主体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最后一公里”,到2025年,建成省级品牌指导服务站60家以上。

专栏3    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积极培育高资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和运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为企业开展信息查询、预警、专题分析、代理、展示交易、评估、投融资、维权援助、托管、贯标培训等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

——鼓励和吸引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台州设立分支机构或全资子公司,根据其人员规模、主营业务和吸纳就业等给予一定支持。结合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规划,在办公场地、服务支撑、开业补助等方面提供支持,吸引优质服务机构入驻。

——深化“蓝天”行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与“互联网+监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

(三)赋能产业、深度转化,以高效能知识产权运用助力转型升级

1.推进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围绕新型橡塑、水暖阀门、新能源电动车、绿色化工等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强化多要素服务,加快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专利成果,促进产业升级。重点打造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医药、智能缝制设备等示范产业链,实施高效益的知识产权运用建设,构建产业内部知识产权循环发展良好生态。重点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依托“产学研用服”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协同建设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中心。聚焦我市“456”先进产业集群和关键领域,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和企业研发平台,在项目立项、研发过程、试验验证、推广应用等技术全生命周期,挖掘和培育高价值专利。鼓励企业以技术合作、协同创新等模式,引进、培育一批关键技术领域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围绕产业链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构建高价值专利池。推进专利导航工程,实施一批产业规划类、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通过专利信息资源深度挖掘和专利深入分析,开展专利布局,建立以运用为导向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培育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加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探索“地理标志+商标/版权+专利”综合运用,加快地理标志多元融合发展,推动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相关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产品品牌运作体系建设,建立“龙头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的产业化生产经营链条,形成“台九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企业自主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运作体系。

专栏4    专利导航引领创新工程

——完善专利导航决策机制。以专利导航创新发展为基础,深入推进专利信息利用,形成面向区域、产业、企业和研发项目的专利导航分析体系,辅助有关政府部门和各类创新主体建立以专利信息分析为基础的产业及技术发展决策机制,合理推进区域新兴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

——持续推进实施专利导航项目。面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组织实施一批高质量的产业规划类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到2025年,全市专利导航项目达到40项以上。

——加大专利导航成果推广运用。建立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公开发布制度,面向本市行业、企业推广运用专利导航成果,推动企业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以产业专利导航工作为基础,相应建立产业专利专题数据库,对公众进行开放。

2.加强知识产权示范推广建设

构建知识产权立体化示范推广体系。全力推进台州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以产业集群建设带动知识产权整体示范区建设,支持椒江、温岭、玉环、天台等地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和示范县(区),支持温岭、临海打造县域知识产权保护台州经验。推动知识产权联盟发展。依托产业龙头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组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充分发挥联盟的纽带桥梁作用,开展产学研合作,整合优化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核心技术和产品,构筑和运营产业专利池,推进知识产权交叉许可和资源共享,开展专利分析与运营,提升产业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和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增强产业总体竞争力。

专栏5    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促进工程

——建设目标:建立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为龙头、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体、产业链完整的知识产权联盟,支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建成产业知识产权联盟10家以上。

——产业范围:围绕汽车、医疗健康、智能缝纫设备、高端模具、泵与电机、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时尚休闲、新型橡塑、水暖阀门、新能源电动车、绿色化工等“456”先进产业集群领域建成国内示范性知识产权联盟。

——扶持措施:出台促进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发展的政策,鼓励知识产权联盟开展知识产权交叉许可,组建专利池,共同防御知识产权风险,应对知识产权诉讼,降低企业创新成本;积极引导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备案;加强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项目扶持、业务指导和人才培养;加强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管理和服务。

3.促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继续深化专利、商标、著作权混合质押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推动知识产权质押与信贷业务联动机制建设,提升企业融资规模和效率。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池,设立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推进知识产权融资保险。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引导和支持各类担保机构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担保服务,鼓励开展同业担保、供应链担保等业务,有效利用知识产权保险缓释金融机构风险。拓展知识产权保险领域,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被侵权损失保险、侵权责任保险等保险业务。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强化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探索以企业知识产权未来价值收益权为基础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新渠道,拓宽创新主体融资渠道;推动银行、保险、券商、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等各方共同参与知识产权证券化体系建设。

专栏6    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赋能工程

——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推进“专利+商标”“专利+商标+版权”等混合质押融资模式。到2025年,全市知识产权年质押融资额达到170亿元以上。

——开展知识产权保险业务。鼓励保险机构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知识产权综合险种,不断拓宽保险服务范围,为企业提供完善的保险服务保障。

——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新模式。拓宽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探索以企业知识产权未来价值收益权为基础等模式,设计科学合理的证券化产品;鼓励企业以知识产权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或资产支持票据,探索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推动银行、保险、券商、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等各方共同参与知识产权证券化建设。

——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价体系,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构,引培价值评估专业人才。推进开展专利应用效果检测及评价服务,积极引导知识产权评估、交易及信息服务等机构进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加快形成多方参与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介体系。

4.加强知识产权成果交易转化力度

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成果交易平台。依托我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供需大厅和服务集市两大模块,实现我市项目信息和服务信息的展示和交易功能。探索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交易信息标准和转移服务规范,提升信息发布、市场化评估、咨询辅导等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网络。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模式。鼓励企业通过受让、被许可等方式获取高校院所、医院高价值专利,开发形成具有较高市场化价值的专利组合。支持企业与金融机构、知识产权专业机构加强对接,通过转让、许可、质押融资、专利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进行专利运营,促进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知识产权引进转化能力。鼓励企业引进无专利权法律争议、能产生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符合产业政策的发明专利,推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市场化。

(四)整体推进、多措并举,以高强度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

1.树立“严保护”新导向

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依法明确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条件,加大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和规模侵权行为的判赔力度。加大对危害健康和安全的假冒行为打击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效。加强法院、公安、检察机关协调配合,确保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运作。健全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协调机制,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严格缓刑适用条件。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打击精准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完善数据化打假情报导侦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侵权盗版和进出口侵权行为。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成果保护力度。

专栏7    知识产权严保护机制优化工程

坚持日常监管和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优化各类保护资源,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建成台州市对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行业的精准保护模式。

——在电商平台、展会、专业市场、进出口等知识产权保护的关键领域,建立公证存证、仲裁、调解、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之间的衔接机制,构建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快速处理渠道。

——完善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逐步制定具有台州特色的保护管理标准。

——重点开展优势产业的专利、商标、商号等保护行动,强化对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 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和实践。

2.构建“大保护”新格局

完善知识产权审判联动。深化实施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完善跨区域审判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台州巡回审判庭作用,加大对专利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司法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协同。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领域联合执法,加强驰名商标、老字号、植物新品种保护。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加强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证存证工作,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调解社会组织,培育知识产权鉴定评估机构、仲裁机构和公证机构。建设线上线下保护服务综合性平台,通过入驻当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方式,构建司法与行政、仲裁、人民调解等相衔接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3.实施“快保护”新举措

完善案件处理程序,提高审判质效。探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进一步缩短办案期限,提高审判质效。提升知识产权诉讼程序的灵活性。完善案件质量评查、二审改判分析、类案强制检索机制,统一裁判标准。加强各部门联动,提升响应速度。建立重大案件联合查办和移交机制,顺畅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快速有效衔接。加强专利侵权纠纷、专利纠纷调解的指导和处理,建立多元化快速化解机制。加强快速维权中心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中国(台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大力推动县(市、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投诉快速处置机制,构建“一体化、多层级、全覆盖”的知识产权维权网络体系,打造县域知识产权保护台州经验。

4.营造“同保护”新环境

构建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国际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推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台州分中心建设,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和援助机制,为台州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开展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分析。制定重点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申请、转让与许可指南、知识产权相关贸易调查应对指南等,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水平。培塑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对外许可转让,提升企业主动保护意识,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推进辖区贴牌生产企业境外商标专利授权合法性的自查工作。

5.推进“智保护”新发展

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升级信息化基础保障与应用,全力打造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在线庭审、庭审记录方式改革、电子档案单套制改革为重点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推动知识产权司法大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和深度应用。完善涉网案件新型诉讼规则,全面提升电子诉讼的应用和服务水平。推广“互联网+”知识产权执法维权系统。健全侵权假冒线索智能发现机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探索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查处打击模式,实现全方位执法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联盟,引导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建设,共享信息成果。

(五)人才引领、数据护航,以高质量知识产权支撑构建创新生态

1.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支撑体系

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各类信息资源库,关联各类知识产权、人才、市场主体、产业数据,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库。加强知识产权信息资源的社会开放性,基础数据免费或低成本开放共享。针对高价值的知识产权,建设重点产业及地方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加强知识产权大数据利用。以知识产权大数据为基础支撑,以专利竞争情报分析为基本依托,完善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与预警分析机制,引导承担或实施重大项目的企事业单位自主开展知识产权评议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有效规避、化解知识产权系统性风险。研究发布行业性知识产权发展趋势报告,加强知识产权竞争态势的监测、研判,为台州“卡脖子”技术相关的重点行业、企业建设以及高价值知识产权提供知识产权预警服务。

专栏8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知识产权数据资源中心建设。作为知识产权运营的核心信息枢纽,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现知识产权数据资源中心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基础数据汇聚、加工、处理、利用;以数据服务购买形式,将采集、加工的全市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数据纳入平台数据层,包括基础数据资源和主题应用数据资源,为上层数据查询和统计分析等应用提供有效的基础支撑。

——知识产权应用系统开发。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借助新兴技术手段,向社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和优质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和企业服务,主要包含知识产权检索系统、产业专题库系统、人才服务系统、知识产权评估系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系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政府决策支撑系统、高价值专利展示系统、专利导航展示系统、知识产权培训系统、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其他项目展示系统、园区科创能力管理系统、门户及后台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

2.健全知识产权人才支撑体系

加大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引育力度。推进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知识产权产业学院建设,探索设立高端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和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开展产学研联合培养新模式,系统性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知识产权高层次专业人才。新增一批国家、省级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海外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加强专利导航、专利运营等复合型人才培养,建立专利导航运营人才库。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以建设知识产权实践基地等方式,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高校人才供需对接机制,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吸纳就业。加大知识产权服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将知识产权服务高层次人才纳入市委、市政府相关人才计划与人才引进项目。加强产教融合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培训体系,支持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联合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实务培训,培养高素质实务人才,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运营、评估、评价、投融资等从业者水平。

3.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支撑体系

推进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协同机制,加快与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信用承诺、信用记录、分级监管、联合惩戒等制度,加快实现知识产权领域全方位征信、全数据入信、全社会用信。强化知识产权信用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构建知识产权领域的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通用模型,实现对知识产权重点领域、重点主体、重点环节主要风险点的精准监测和精准监管。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信用激励和惩戒体系。强化信用激励惩戒,依法依规修订联合奖惩备忘录,完善部门间联合奖惩机制,在生产经营、工程建设、市场监管、金融信贷、行业管理等多领域深入开展信用激励和信用惩戒。

4.加强知识产权标准化支撑体系

探索知识产权与标准有效融合的路径。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为载体,打造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通高价值专利布局、高效益成果转化、高层级标准制定全链条。聚焦缝纫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重点领域,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专利申报和标准制定同步推进机制,完善研发成果转化全链条体系。在工业缝纫机、智能马桶、医药化工等特色产业领域选取优势企业建设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示范点,鼓励企业主导参与各类标准的制修订,支持企业将优势技术转化为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形成一批含有必要专利的标准。推进台州“品字标”建设,培育一批优质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提升“台州制造”效益。推进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地理标志产品相关质量标准的制定力度。鼓励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制定一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通过产地环境标准、种子种苗标准、种植技术规程、养殖技术规程、生产加工技术规程、产品环境要求、卫生条件标准等系列标准的制修订,不断完善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地理标志产品相关标准的宣贯力度,组织对企业相关人员开展标准培训,指导地理标志产品进行标准化生产,定期开展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价工作,确保地理标志产品标准有效实施。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水平,全产业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率,形成高效协作的知识产权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纳入台州市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二)强化要素保障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必需的工作经费列入相关部门预算,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引导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知识产权、科技、经信、商务等部门间的政策配套协调,引导市场主体加大知识产权资金投入。加强政府购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金融信贷为支持、企业投入为主体的多渠道、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

(三)强化普及教育

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品牌日等活动,探索建立新媒体平台的知识产权文化展示与宣传。拓宽宣传渠道,加大知识产权的社会宣传力度,发布台州市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讲好台州知识产权故事。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持续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将知识产权相关内容融入地方德育教材。针对各类人群,加大知识产权的教育培训,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考核评估

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考核评价和保护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将结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加强重要知识产权指标的统计监测,建立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反馈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制订相关措施。建立科学有效的知识产权工作评价体系,制定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方案和重大项目实施办法,定期开展知识产权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建立信息交流和沟通机制,强化对县(市、区)知识产权工作的监督、指导与考核,把知识产权规划实施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五)强化区域交流

统筹内外循环,深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及宁波都市区建设,吸引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资源要素参与创新台州建设。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参与全球竞争,加强台州知识产权保护、运营体制等制度经验的总结、传播和输出,不断提升台州知识产权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以高水平开放打造知识产权新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