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培育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台州市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2-05 10:37 浏览次数:

陈灵巧委员代表台州市工商联发言

 

从对我市100多家中小企业的调研情况来看,当前我市中小企业仍面临科创竞争力不强、产业链协同不足、招才留才难等问题。为此,建议:

优化科创环境。加大对企业科研投入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织实施技术攻关,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的共研共用,推进关键零部件与整机产品的技术协同突破。继续深化金融服务改革,完善金融产品供给。

推动产业链协调发展。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通过政府驻企协调指导、线上平台供需对接等方式,统筹推进节后产业链协同复产。继续深化“好产品台州造”活动,扩大台州制造的品牌影响。对台州工业企业生产的质优产品或服务,纳入市政工程设施等项目建设及公共服务产品采购计划。

推动企业人才梯队培养。进一步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政策,鼓励高成长性企业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高校院所合作,探索在校学习和企业实习并行的双轨制培养。探索筹建台州民营企业技师学院,推动技师培育规模化、产业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工业园区建设员工公寓、园区邻里中心,提升整体人居环境和留才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