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减少机关事业单位餐饮浪费的建议

信息来源: 台州市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2-05 10:35 浏览次数:

梁海兵委员代表农工党台州市委会发言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制止餐饮浪费,我市广泛发动,迅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食堂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发现存在勤俭节约意识淡化、餐食配制不精准、食堂饭菜品质不佳、食堂软硬件配套不全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为此,建议:

规范勤俭节约准则,倡导文明新风尚。加大宣教力度,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优良传统。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对违反规定的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明确惩戒措施,发挥法规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健康智慧食堂。推行智慧点餐服务,实现供求匹配。推行“智能结算系统”,提升就餐效率。运用“智慧配送”系统,探索推行“食采云”平台配送模式。

改善就餐环境,提高餐品质量。合理安排食堂改建投入,推进“阳光厨房”建设。根据技能等级,设定聘任厨师的薪酬。加强配送公司的质量监管,制定质量标准,强化原材料的采购和日常监管。在机关食堂和高校食堂探索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等供餐服务模式。

加大监管力度,健全管理机制。落实多主体职责,加强指导和督查,将勤俭节约执行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创建标准。推行“光盘”积分制,科学建立食堂运营评价机制,提高食堂精细化管理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