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外卖食品行业监管的建议

信息来源: 台州市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2-05 10:35 浏览次数:

赵先满委员代表台州市政协特邀(三)界别组发言

近年来,外卖食品以其便捷、实惠等特点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但也存在食品安全存在诸多隐患、配送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废弃外卖包装污染现象严重、网络平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此,建议:

明确监管责任。制定外卖食品安全规范性文件,提高外卖食品经营主体入市门槛。制定外卖食品行业管理办法,完善跨界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外卖食品行业数据库,将所有外卖食品平台上的经营者、“骑手”信息纳入部门的数据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加大执法力度。商务部门应统一牵头协调,压实平台责任,严惩泄露消费者信息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应对外卖食品商家无证、假证、以次充好等乱象严厉查处,推进外卖包装盒统一贴标、封条。交警部门应明确“骑手”使用车辆型号、装载数量等标准,加强对“骑手”的安全法规培训。各相关部门应建立诚信“黑名单”制度。

接受社会监督。外卖食品平台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入驻商家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和“骑手”信息都要在平台公布,自觉接受监督。对抗拒监管不作为的外卖食品平台,监管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