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发展改革委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  > 专项规划
索引号: 002668063/2021-945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1-06-30
《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12-03 10: 22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市发展改革委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关于印发《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第一章 总 则

1.1编制方法和工作步骤

1.1.1编制方法

编制人员本着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充分利用现有数据资料,同时通过现场调研方式掌握了解第一手材料。将不同类型、不同精度、不同部门的各种数据,进行归并、储存及分析以提取更多的基础信息和数据为《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服务。

《规划》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内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渔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能变革,持续推进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推动渔业增效,实现渔业高质量供给、高质量需求、高质量配置、高质量投入产出、高质量收入分配和高质量循环,推动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内容编制。

1.1.2工作步骤

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编制人员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的各项任务,整个编制过程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组织落实

2020年6月,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与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签订了《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委托合同书》。合同签订后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成立了编制组,并正式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

2、资料收集和实地调研

2020年6月,编制单位开展了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在研究分析其它相关规划专业报告、图件和统计资料等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单位接触进行充分协商、平衡和综合协调,解决规划衔接中的一些问题。

3、前期编制阶段

2020年7-8月,编制人员首先汇总整理所收集的基础数据资料,然后按照规划编制合同的相关要求,对台州市渔业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科学的分析与评价,2020年9月底总结了台州市“十三五”渔业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 2020年10月底基本完成了《规划(初稿)》。

4、规划组讨论完善

2020年11-12月,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组织内部业务处室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补充收集前期编制过程中尚缺的数据资料,以形成符合台州市渔业发展实际的规划方案。编制人员根据修改意见对规划初稿进行了修改补充,2020年12月编制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1月,《规划》征求了台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局以及台州各县(市、区)渔业主管局相关意见(见附件1),编制人员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和完善了规划。

5、规划评审

2021年3月26日,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规划》评审会。参加会议的部门单位有台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局、市商务局以及台州沿海各县(市、区)渔业主管局代表和规划编制单位等。会议邀请了7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并讨论后,一致认为《规划》编制的内容科学、布局合理、定位准确、保障有力、可操作性强,对台州渔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同意通过评审。

6、市发改委衔接审查

2021年5月10日,台州市发改委反馈了《规划》衔接审查意见(见附件2),编制人员根据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规划》。

1.2与相关规划的符合性、协调性分析

《浙江省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明确提出,要把浙江打造成全国渔业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深入推进现代渔业发展,全面推进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行动、渔场修复振兴行动、精密智控和数字渔场建设、渔港经济区建设。本《规划》围绕省规划目标,并结合台州实际,提出实施“三地、一带、五链”(315)争创行动(争创渔业产业转型先行地、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标杆地、渔区安全监管示范地,打造沿海渔业经济产业带,打造五大产业链条),将台州打造成为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重要窗口”,构建“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要素不断积聚、增收渠道不断延伸、生态环境不断优美”的渔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符合《浙江省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在规划目标、具体任务和重点工程等方面具有高度的承接性和一致性,体现了本《规划》目标和任务制定的合理性。

《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提出的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本《规划》中都有相对应的渔业方面的内容,因此,本《规划》也符合《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的总体要求。

同时,本《规划》涉及的渔港经济区建设、重点养殖和产业区域布局以及生态建设方面的内容,也参考了《台州市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台州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台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8-2025年)》等规划内容,与上述规划的内容充分衔接,在规划层面上相互呼应,也有利于各相关规划目标的实现。

1.3规划成果

规划成果主要有《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文本》(以下简称《文本》)、《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图件》(以下简称《图件》)和《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说明》(以下简称《说明》)等三个部分。

《文本》:在研究分析大量资料数据和征求协调相关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规划编制合同的相关要求编制而成,主要包括规划背景与依据、台州市“十三五”渔业发展基本情况、渔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重点区域布局、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

《图件》:《文本》的配套材料。根据台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实际需求,采用最新调查和海区勘界成果,绘制完成《图件》。

《说明》:规划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相关规划的协调性、工作方法、工作步骤、总体目标、重点区域布局、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及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第二章 “十三五”渔业发展基本情况

2.1“十三五”渔业发展成就

1、渔业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以来,台州市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渔业综合实力位居浙江省首位。2020年渔业产值312.44亿元,占全市大农业产值59.32%以上,较2015年增长38.33%。“十三五”期间,台州市海洋与渔业“两区一县”创建工作成绩斐然,“一打三整治”成效显著,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引领全省。

“十三五”渔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2015年

“十三五”末

年均增长率(%)

规划目标(2020年)

完成情况(2020年)

渔业产值(亿元)

225.86

164*

312.44

6.71

水产品总产量(万吨)

156.90

174

149.04

-1.02

其中

1.海洋捕捞产量

110.26

110.3

83.98

-5.30

2.海水养殖产量

40.83

45

52.49

5.15

3.淡水渔业产量

4.91

5.5

6.76

6.60

4.远洋捕捞产量

0.89

13.2

5.81

45.53

增殖放流水产苗种(亿单位)

9

11

27.59

25.11

海洋捕捞渔船功率数(万千瓦)

111.9

97.3

94.1

-3.41

初级水产品产地抽检合格率

98%以上

98%以上

98%以上

注:台州市统计局渔业产值远高于渔业统计年报数据,为了与全市社会和经济规划基准数据保持一致,本次基准数据采用统计局数据;标注“*”数据是台州市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基于渔业统计年报数据规划的渔业产值目标。

2、渔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进一步推进

养殖与近海捕捞结构进一步优化,养殖与捕捞产量比由2015年的29:71,发展为2020年的40:60;远洋渔业快速发展,远洋渔业产量由2015年的0.89万吨提高到5.81万吨;休闲渔业迅速发展,创建了三门蛇蟠岛、临海牛头山、玉环大鹿岛、温岭石塘等特色渔村和休闲渔业基地,编制了沿海6县(市、区)休闲渔船规划等。

3、资源养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打三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推进海洋保护区建设,有序推进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和椒江大陈、玉环披山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等建设,建成台州大陈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524万元,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种27.59亿单位。

4、渔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

推进池塘生态化改造、稻渔综合种养减排工程;开展渔政船、渔政码头建设,加快推进渔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台州标准渔港13个,椒江、温岭、玉环坎门三大渔港经济区雏形初显。

5、渔业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成效显著,2018年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试验基地。建立了全国首个渔船应急管理指挥部、渔船安全管理记分办法、 “渔业—海警”联络室,出台全国首个渔业领域“行行衔接”机制和全省首个“行刑衔接”机制,台州积极探索海洋渔获物管理改革,获省委改革办《浙里改(领跑者)》专题报道。“十三五”全市渔船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较“十二五”同期下降49.3%和45.0%。推进渔船互助保险和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全市参保渔船4513艘、参保渔民37982人,承担风险保额652亿元;浅海贝藻、海水网箱、池塘等养殖互助保险承保868单,承担风险保额4.7亿元,有力保障渔业生产抗风险能力。

2.2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面临的机遇

(1)乡村振兴战略带来新机遇。

(2)稳产保供工作提出新要求。

(3)海洋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4)全面深化改革带来新动力。

2、面临的挑战

(1)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大。

(2)资源要素约束加剧。

(3)渔业产业链不够完善。

(4)科技创新动能不够强劲。

(5)渔业产业难转型。

(6)渔民增收渠道变窄。

第三章 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

3.1指导思想

以推动绿色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为根本目的,围绕“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深化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培优育强延伸渔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以打造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重要窗口”为总目标,实现渔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渔业高质高效、渔村宜居宜业、渔民富裕富足。

3.2基本原则

(1)坚持高质量发展,增加有效供给

(2)坚持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3)坚持创新发展,提高质量效益

(4)坚持消费引领,增强发展动力

(5)坚持“双循环”战略,深化国际合作

(6)坚持依法治渔,提高治理能力

3.3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渔港经济、远洋渔业、生态养殖、种业工程、资源修复等方面,实施“三地、一带、五链”(315)行动(渔业产业转型先行地、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标杆地、渔区安全监管示范地、沿海渔业经济产业带、五大产业链条),将台州打造成为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重要窗口”。

(1)高质量打造渔业产业转型先行地

(2)高层次打造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标杆地

(3)高规格打造渔区安全监管示范地

(4)高水准打造沿海渔业经济产业带

(5)高品质打造五大产业链条

“十三五”期间,台州市由于渔船数量下降、近海渔业资源衰退以及养殖面积减少等原因,造成水产品产量减少,与台州市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存在一定差距。考虑台州市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同时鉴于省“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主要指标有较大创新,较以往规划有较大改变,更加注重渔业安全生产、渔业绿色发展和资源养护,本《规划》指标主要确定了综合指标、渔业安全生产、渔业绿色发展、渔业资源养护、渔港经济区等五大类别,具体指标类型基本与省规划保持一致,个别指标做了调整。

“十四五”渔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主要指标

2020年

2025年

综合

指标

渔业产值(亿元)

312.44

337

水产品总产量(万吨)

149.04

150

渔业安全生产

渔业船舶事故死亡人数(人)

18(控制指标)

12

海上大型渔船宽带覆盖率(%)

10

100

远洋渔船履约率(%)

98

98以上

现代渔业绿色发展

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尾水处理率(%)

70

100

水产养殖机械化率(%)

23

60

捕捞渔船(24米以上)清洁化生产率(%)

90%

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个)

119

160

渔业资源养护

灵江水系禁渔区禁渔期制度

局部区域

全覆盖

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个)

1

2

渔业增殖放流数量(亿单位)

[12.5](工作指标)

[14]

渔港经济区

建设现代化渔港经济区项目(个)

0

2

注:[]为5年累计。

第四章 重点区域布局

结合台州市区域产业基础、发展功能定位、比较优势要素,围绕渔业绿色发展目标,通过科学布局,突出区域特色,明确发展重点,着力打造沿海绿色养殖转型区、淡水生态养殖区、渔港经济产业区、休闲渔业发展区、渔业资源养护区。

1、沿海绿色养殖转型区

主要范围:北部和南部沿海为养殖重点区域,涵盖三门湾沿岸、浦坝港、洞港、红脚岩、一江山、大陈、大港湾、乐清湾等区域。

功能定位:提升海水养殖基础设施,加快生态设施渔业发展,推进养殖转型升级,打造浙江对虾、青蟹、缢蛏、泥蚶、大黄鱼等名优品种海水绿色养殖基地。

2、淡水生态养殖区

主要范围:包括黄岩、天台、仙居及沿海县(市、区)等淡水养殖区域。

功能定位:加强淡水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清洁渔业和区域特色渔业。

3、渔港经济产业区业

主要范围:以椒江中心渔港、温岭中心渔港、玉环坎门中心渔港、路桥金清渔港、临海红脚岩渔港、三门健跳渔港等国家中心(一级)渔港为核心区域,周边渔港为辅。

功能定位:加快渔港经济区建设,打造浙江渔船安全生产引领区、全国(省)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示范区、全国(省)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先行区。

4、休闲渔业发展区

主要范围:包括全市海岸、海岛、渔港、渔村以及内陆生态环境优美的区域。

功能定位:挖掘、提升、弘扬台州独特的渔文化和丰富的海洋、山水旅游资源,推进沿海及内陆特色渔村建设,打造具有台州气息的国家美丽渔村样板区。

5、渔业资源养护区

主要范围:包括三门湾、乐清湾种质资源保护区,三门湾口、东矶列岛、台州列岛、温岭“积洛三牛”海域等重点渔业资源海域,以及内陆重点淡水渔业水域。

功能定位:保护本地优良的水产种质资源和产卵场,加强增殖放流力度,科学建设海洋牧场,打造浙江渔业资源养护样板区。

第五章 重点任务

1、加快海洋捕捞结构调整,建设资源养护型捕捞业

一是压减近海捕捞强度;二是提升捕捞装备技术水平;三是深化发展远洋渔业。

2、深化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健康型养殖业

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二是重点扶持设施化、智能化养殖;三是探索发展深远海养殖。

3、加强水产苗种选育培育,建设现代苗种繁育体系

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二是加强育种科技创新;三是推进水产种业育繁推体系建设;四是做大做强水产种业。

4、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拓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业

一是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二是拓展初、精、深加工链条;三是构建水产品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四是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建设。

5、加强挖掘渔业三产潜力,打造文化内涵型休闲渔业

一是大力推进“渔港经济区+特色渔村”建设;二是鼓励发展精品渔业旅游休闲产业;三是浓厚休闲渔业氛围;四是健全休闲渔业管理体系。

6、深化渔船渔港管理改革,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深化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二是推进渔区安全监管示范地建设;三是加强渔业资源养护;四是加快海洋牧场建设。

7、优化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二是加强渔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提升渔业设施化水平。

8、强化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提升渔业产品价值

一是做大做强台州水产品牌;二是加强品牌培育和管理;三是创新品牌营销模式。

9、深化渔业全程溯源管控,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二是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三是健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

第六章 重点工程

围绕台州市“十四五”渔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十大工程共5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2.99亿元。

1、捕捞产业提质工程,共3个项目,计划投资6.50亿元。

(1)近海捕捞提质项目。

(2)远洋渔船壮大工程。

(3)海洋钓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

2、养殖绿色发展工程,共13个项目,计划投资18.16亿元。

(1)池塘生态化改造工程。

(2)生态养殖小区建设。

(3)三门青蟹研究院。

(4)三门渔业基地提升建设。

(5)大陈深远海养殖项目。

(6)大陈七彩牧场。

(7)大黄鱼苗种提升工程。

(8)临海市对虾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园区建设。

(9)对虾良种场建设。

(10)设施化养殖基地。

(11)珍贵鱼类工厂化智能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

(12)中鹿岛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

(13)溪流性鱼类设施化养殖项目。

3、加工流通升级工程,共5个项目,计划投资20.77亿元。

(1)渔都小镇建设。

(2)松门水产交易市场改扩建工程。

(3)坎门中心渔港渔业产业园项目。

(4)海上水产加工业提升发展示范项目。

(5)三门农渔产品流通交易平台建设。

4、休闲渔业培育工程,共8个项目,计划投资5.20亿元。

(1)休闲渔船提升工程。

(2)美丽渔村建设。

(3)东矶休闲海钓基地。

(4)宏野现代渔业休闲观光旅游基地。

(5)农旅融合美丽渔业项目建设。

(6)蛇蟠岛城乡融合发展项目。

(7)滨海湿地公园。

(8)黄礁滨海生态休闲区建设。

5、渔业资源养护工程,共5个项目,计划投资2.68亿元。

(1)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项目。

(2)温岭“积洛三牛”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3)中鹿岛海洋牧场建设。

(4)大陈海洋牧场建设。

(5)东矶海洋牧场。

6、渔港基础设施工程,共11个项目,计划投资31.55亿元。

(1)大陈中咀避风港清淤工程。

(2)温岭中心渔港箬山港区配套工程。

(3)温岭渔港疏浚工程。

(4)温岭礁山渔港渔船码头工程。

(5)温岭中心渔港箬山港区扩建工程。

(6)温岭钓浜渔港码头及疏港道路工程。

(7)坎门中心渔港提升工程。

(8)灵门二级渔港提升工程。

(9)临海市红脚岩渔港扩建(提升改造)工程。

(10)路桥海滨渔港升级改造工程。

(11)避风锚地建设项目。

7、数字渔业工程,共3个项目,计划投资1.70亿元。

(1)渔船精密智控建设。

(2)数字养殖渔场。

(3)海洋云仓。

8、科技创新工程,共3个项目,计划投资0.75亿元。

(1)渔业科技专项。

(2)渔技人员培育。

(3)农创、渔业研发中心建设。

9、品牌培育工程,共2个项目,计划投资0.40亿元。

(1)水产品牌创建项目。

(2)水产品牌宣传推广。

10、安全保障工程,共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28亿元。

(1)渔船隐患专项整治工程。

(2)渔业执法装备建设。

(3)渔业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4)渔业互助保险扩面工程。

(5)渔业养殖政策保险。

第七章 规划实施

1、加强组织管理

渔业发展规划是一项综合性、专业性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的配合,成立渔业发展工作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担任成员,要按照“明确目标、完善规划、加快引进、强化示范、营造环境”的要求,做到各部门职责明确、协调配合,形成分工合理、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对规划实施跟踪监测,对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要纳入各级渔业部门的综合评价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支持、推进现代渔业的高质量发展。

2、改善营商环境

完善现代渔业建设相关政策,改善营商环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重点在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以及渔业产业化等要素配置方面给予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强对渔业的信贷支持,大力发展融资、投资、保险等涉渔金融业务。创新渔民捕捞权和养殖权抵押融资制度。创新发展渔业互助保险,鼓励发展渔业商业保险,积极开展水产养殖、渔船、渔民人身等保险,健全稳定的渔业风险保障机制。鼓励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及社会资金投入现代渔业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渔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促进多元化、多渠道渔业投融资格局的形成。

3、加大资金支持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部署,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对现代渔业、渔港设施等建设的支持,确保渔业发展资金稳定增长。渔业管理部门改革完善渔业油价补贴政策,积极争取重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渔业产业链提升、设施渔业等领域。鼓励采用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吸引渔民、渔船、科技人员和企业参股入股,形成投入多元化、利益共享的投资新机制,扩大渔业发展的资金总量。

4、落实科技支撑

依托渔业部门及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立足转型升级,贯彻实施科技提升行动,以完善渔业科技创新体系为抓手,积极研究适合主导产业发展的生态高效养殖模式,引进开发苗种繁育技术和产品,组装配套和推广成套的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水产品精深加工、水产品储藏保鲜等实用技术,重点扶持建设一批集示范、引导于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规范区域社会化服务,健全社会化服务管理机制,全面提高规划区社会化服务水平。

5、强化人才支撑

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有关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渠道,加强对渔民渔业知识、法律常识、卫生知识、安全知识和旅游服务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一批有文化、会经营的新型职业渔民。加快现代渔业相关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定向培养一批专业技术过硬、服务水平优质、综合素质高的现代渔业相关产业专业人才,充实新时代渔技队伍。鼓励高学历渔民进行职称评定,壮大基层渔技队伍。

6、强化法制保障

加大渔业执法监管、水域滩涂保护、生态红线、渔业资源和珍稀特有物种保护、渔船渔港管理、远洋渔业管理、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渔船检验监督管理等方面法制保障力度,明确违法界限,提高处罚性法律条文的可操作性,增强法律震慑力。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渔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渔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