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发展改革委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  > 专项规划
索引号: 002668063/2021-944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1-07-29
《台州市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12-03 09: 17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 《台州市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 的通知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台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我们牵头会同各地各部门编制形成《台州市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台州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全省大花园建设,积极创新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展望“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国家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进资源利用效率写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从国家层面,对构建新时代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进台州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20年10月14日,《台州市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被列入台州市市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明确为重点专项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一)编制起草。2020年9月30日,我委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开展《规划》招标工作,根据招标结果,确定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作为编制单位;2020年12月,编制单位在开展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基础上,形成《规划》大纲,初步明确《规划》主要内容;2021年2月26日,编制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大纲及《规划》初步材料;3月3日,我委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邀请市级有关部门和编制单位参加,就《规划》初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进一步明确规划编制重点,同时补充收集相关资料;3月3-4日,《规划》编制组赴路桥区、温岭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4月12日,编制单位形成《规划》修改稿,经内部讨论完善后,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4月19日,我委就《规划》征求意见稿发文征求市级27个部门、县(市、区)和委内相关处室意见;通过反复讨论、修改,形成《规划》评审稿。5月8日,我委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论证会,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发改部门参会,《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后,充分吸纳专家、部门、县(市、区)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八章,基于我市绿色发展的现实基础和面临形势,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1.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发展主线,以加快完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生活方式、制度政策体系为支撑,推进基础设施绿色提升,助力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台州样板。

2.目标指标

《规划》提出了美丽大花园、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基础设施四个方面共21项具体指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具体目标。

3.重点任务

《规划》基于台州市发展基础和特色,提出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包括构建山海协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空间格局、持续擦亮美丽大花园底色、高标准打造大花园耀眼明珠。二是着力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包括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速推进工业绿色升级、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服务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化转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三是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包括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四是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包括积极树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五是健全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支撑体系,包括着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大力提升绿色发展数字治理水平、积极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稳妥发展绿色金融、有效推进资源要素绿色化配置改革。

4.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组织领导、政策保障、评价考核、宣传教育等四方面保障措施。

5.重点工程、平台和制度改革

《规划》围绕五大重点任务,提出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示范试点工程、耀眼明珠打造工程、再制造产业发展工程等13项重点工程,农业绿色发展重点平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重点平台和绿色低碳技术攻关重点平台等3个重点平台,以及生态补偿机制重点制度改革。

(二)主要特色和亮点

1.深入贯彻全省绿色发展工作部署要求。《规划》与省级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全面深入贯彻全省“十四五”期间绿色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指标,推动我市“十四五”时期绿色发展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2.突出我市绿色发展优势和特色。大花园建设、循环经济、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工作是我市在绿色发展方面的优势和特色,《规划》结合相关工作基础,研究提出了相关领域提升发展的重点任务及重点工程、重点平台和重点制度改革,包括耀眼明珠打造工程、再制造产业发展工程、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建设工程、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等。

3.突出我市绿色发展重大项目。按照《规划》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发展实际,梳理谋划了五大类工程50个项目,以项目为支撑,确保《规划》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切实完成。

附件:意见采纳情况说明

附件    

意见采纳情况说明

一、2021年3月编制工作座谈会

2021年3月,我委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就规划初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会上针对规划文本进行讨论交流。结合会议反馈意见,编制单位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与完善。

二、2021年4月征求意见

4月19日,我委发函市级有关单位征求规划意见,共征求27个部门意见,其中收到24个部门的书面盖章反馈,10个部门盖章反馈无意见。规划同步征求各县(市、区)发改局、台州湾新区经科局意见。结合反馈意见,编制单位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与完善,具体意见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部门

序号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落实情况

市财政局

1

建议将“专栏15生态补偿机制改革1.完善长潭水库生态补偿机制。出台长潭水库生态补偿资金和生态建设补偿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修改为“探索出台长潭水库生态补偿资金和生态建设补偿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

采纳


市自然资源和

规划局

1

第41页专栏18“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中,建设运行“标准地”数字地图,探索分行业确定标准地技术规范均为省发改委牵头制定,我局无法提供参考意见。

采纳

已重新对接

2

第10页万元GDP耗地量降低率2020年度数值需等省三调建设用地数据审核完成后方可提供。2025年目标因省“十四五”万元GDP耗地量降低率目标尚未确定,无法提供。

采纳

继保持沟通衔接

市生态环境局

1

补充项目

部分采纳

根据文本内容统筹安排

市建设局

1

补充缺失内容

采纳


市交通运输局

1

P9:“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建议改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

采纳


2

P34:BRT的表述调整为“规划建设市区快速公交BRT通道约120公里,按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递度推进BRT建设,示范段在2021年底前开工。十四五末基本形成″一主三环N联"的通道格局。”

采纳


市水利局

1

P2页,“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36.2%”修改为“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40%”。

采纳


2

P13页,专栏1,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综合防治水土流失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水土保持示范样板。积极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全面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指导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好各项水土保持措施,重点打造S325(82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公路改建工程、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等一批创建项目。

采纳


3

P40页,“深入实施全市域节水行动,创建水效领跑者城市,创建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建议修改为“深入实施节水行动方案,争创水效领跑者城市”。

采纳


4

P41页,“完善节水价格机制”表述较模糊,是否为“完善节水奖励机制?”,请复核。

不采纳

此处来源于省级规划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

1

10页,补充数据,表2-1台州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要指标中,“三品一标”农产品占主要食用农产品比率,2020年现状值56%,2025年目标值6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制村覆盖率,2020年现状值85%。

采纳


2

16页,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倒数第10行,积极推进黄岩区国家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建设。建议修改为“积极推广黄岩区国家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建设经验。”或者删除掉这句话。

采纳


3

17页,专栏3 农业绿色发展重点平台中,2.黄岩区国家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建议删除掉2.黄岩区国家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因为该项目去年已经通过验收。

采纳


4

37页,专栏14,“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中,到2025年,创建100个乡村振兴精品村,建议修改为“2025年,创建100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

采纳


市商务局

1

删除“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资源回收等环保领域的应用,建立具有再生资源回收信息交换、网上交易、价格发布、行业统计、企业备案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再生资源信息管理服务系统。”

采纳


2

建议“以大中型商场、商业综合体、超市为创建对象,建立绿色管理制度”修改为“以大型商场、超市为创建对象,鼓励有条件的商业综合体建立绿色管理制度”。

采纳


市卫生健康委

1

专栏6属于民政工作,其他无意见

采纳

(电话反馈)

市金融办

1

第39页,请在“深入推进“小微+绿色金融”模式,完善绿色金融基础性制度体系建设,实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同发展。”后面增加一句:探索完善绿色支行、旅游支行等特色金融机构。“积极稳妥..…”

采纳


市统计局

1

第2页: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0.319吨标准煤/万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较2015年累计下降7.7%

修改为: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0.322吨标准煤/万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较2015年累计下降7.5%

采纳


2

第10页:表2-1台州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要指标序号9: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20年下降0.1%

不采纳

指标表不列出2020年下降数据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

1.2020年,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93.99%,农村覆盖面数据请市农业农村局补充。

采纳


2

2.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2020年任务指标为83%,

2021年任务指标为84%,该项任务指标是每年下达,2025年任务指标未有明确文件下达,建议修改为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采纳


台州电业局

1

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中增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启动老旧凤电场技术改造升级。”“加大规划变电站站址、线路廊道保护力度,加快低频输电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

采纳


2

将“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修改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

采纳


3

专栏11中增加“加快推进大陈岛氢电耦合示范工程”。

采纳


台州银保监分局

1

第39页中“增加加绿色保险有效供给……模式”后加上“推动‘保险+无害化种养’模式”。

采纳


2

第39页中“3.探索完善绿色金融特色机构”后增加“发动银行保险机构组建绿色金融专业化服务团队,并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启动组建新的绿色专营支行。开展金融机构的绿色评级,推动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采纳


市铁路办

1

建议第25页专栏8“建设台州南站物流园区”改为“建设台州南站铁路智慧陆港新区”

采纳


市委宣传部

/

无意见

/


市经信局

/

无意见

/

(钉钉反馈)

市教育局

/

无意见

/

(钉钉反馈)

市科技局

/

无意见

/


市民政局

/

无意见

/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无意见

/


市市场监管局

/

无意见

/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无意见

/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

/

无意见

/


市妇联

/

无意见

/


市邮政管理局

/

无意见

/


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

无意见

/


委能源处

1

“全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较2015年提高2.9%”修改为 “全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较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

采纳


2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修改为“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2%”

采纳


3

“重点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改为“稳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删除“打造“海上风电百万千瓦级应用基地+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

采纳


4

专栏11中,删除“台州湾新区分散式风电”“提高电力消费中核电占比”

采纳


5

专栏11中,“支持仙居、天台、临海、三门等县市依托有利地形条件和水资源优势谋划开发抽水蓄能电站。”修改为“支持相关县(市)依托有利地形条件和水资源优势谋划开发抽水蓄能电站。”

采纳


6

专栏11中,“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全面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有序推进加氢站的示范试点建设。创新推广台州氢能小镇模式,开展氢能小镇示范试点建设。”修改为“积极探索发展氢能产业,有序推进加氢站的示范试点建设。开展氢能小镇示范试点建设。”

采纳


委行政审批处

1

关于专栏18  “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数字地图省里建好了,已经在应用了,标准地的指标体系根据省里会进行调整;不能算改革了,都是在执行了,就是指标体系还在不断完善。建议取消专栏;一定要放的话,修改为: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全面运行“标准地”数字地图,完善“标准地”指标体系,探索分行业确定标准地技术规范,除负面清单外百分百推行标准地制度。

采纳


委产业处

1

456可以展开,七大千亿不要展开,七大千亿弱化,现在主要是说456

部分采纳

456在脚注中说明。

委交通处

1

市域铁路标黄的删,S1温岭到玉环、S3市里未决策

采纳


2

关于指标19,个人感觉38%太高了,不太现实,征询下交通、公交部门意见

采纳


3

第23页,关于铁路专用线的表述,建议把标黄的企业删掉,具体以铁办意见为准。

采纳


4

物流部分,联运的表述建议修改,赘述。

采纳


各地发改局


项目信息修改意见。

采纳

完成项目表意见再征求

三、2021年5月规划专家论证会

2021年5月8日下午,我委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论证会,有关专家、20个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发改局、台州湾新区经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根据论证会意见,编制单位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完善。具体评审意见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一)专家意见

反馈意见:1.建议对《规划》指标、重点项目做进一步补充核对;2.建议对空间布局作进一步完善。

采纳情况:已采纳,作进一步衔接修改。

(二)市级部门意见及采纳情况

部门

序号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落实情况

市民政局

1

P21“打造医养康护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议由卫健牵头负责,或者改为“打造幸福颐养样板区”。

部分采纳

“医养康护一体化示范基地”已列入市十四五纲要,正文中保留,专栏中修改。

2

下面专栏6幸福产业发展工程“1、医养康护一体化示范基地”相应改为“幸福颐养样板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试点建设定位清晰、职责明确、上下联通、转接有序的康养联合体。将市社会福利院打造成集养老、助残、医疗、护理、康复、娱乐、培训、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3

另关于“康养”的概念,民政部门的“康养”是指“康复养老”,与文旅部门的“健康养身”是不同的定义,建议区分开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

建议把该规划中涉及的具体项目尽早做到与市本级、县(市)国土空间规划的无缝对接,明确项目空间位置,并做到与永农规划、生态红线规划的相互避让。

采纳

进一步核实项目信息

2

在美丽大花园的第2.4项工程中,建议增加各项目具体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作为会同单位为宜。第5项工程责任单位应增加县市区。

部分

采纳

项目重新征求意见

3

P11页中心城区的提法,建议与市政府认定的提法一致(十大区块)

采纳


4

建议基于绿色低碳的历年,加大对城市“中水回用”相关工程的要求和项目。

部分

采纳

根据文本内容统筹安排项目

市建设局

1

P35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房改房和公房小区改造。改为:重点推进2000年前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理由:城镇老旧小区概念包含房改房和公房小区。

采纳


市交通运输局

1

P2“营运客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较2015年下降**%”由于数据缺失,建议删除。

采纳


2

P2“全市清洁能源营运客车占比达到57.9%”建议调整为“全市清洁能源公交占比达到44.4%”。

采纳


3

P9“营运客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建议删除。

采纳


4

P9“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0%”。

采纳


5

P10表格第13项建议删除。

采纳


6

P10表格第14项改为“清洁能源公交占比”,2020年现状值为44.4%,2025年目标值为90%。

采纳


市商务局

1

建议重点项目表中

第74项责任单位改为市交通运输局。(理由:一直由交通局牵头,商务为配合单位。)

第127项建议进行核实,省对市考核为每个县(市、区)/家。责任单位改为温岭市人民政府。

部分

采纳

根据文本内容统筹安排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

P1:2020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415.3万人次,全市5A级景区2家,星级饭店37家,旅行社173家,高等级民宿46家。

采纳


2

P15:2025年全市旅游业增加值金额无法提供;2025年旅游总收入目标值是3000亿元。

采纳


3

P35:1000个A级景区村改为1200个。

采纳


4

重点项目表:第20个项目,天台山项目改成“天台山景区提升改造二期”;第23个项目处于论证阶段,还没有明确如何实施。

部分

采纳

根据文本内容统筹安排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

第9页“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到90%”建议改为“完成下达指标”。

采纳


2

第32页“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为“城乡”。

采纳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

1

P9 “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该数据近几年都未统计,建议删除。

采纳


2

P10 序号15,“清洁能源船舶占比数据”,我们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要是海上营运船舶,清洁能源船舶一般指内河营运船舶,该项数据无法提供,建议咨询市海事局。

采纳


3

P16 ①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这段中,“改导发展深远海养殖捕捞”建议改成“引导发展深远海养殖及远洋捕捞”。

采纳


4

②积极发展循环农业这段倒数第三行,“多生态品种混养等水产养殖生态循环模式”建议改成“多营养层级综合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

采纳


市铁路办

1

文本25页、文本34页,考虑将市郊列车也作为绿色

采纳


2

项目修改意见

采纳

项目已调整,重新征求意见

(三)县市区意见及采纳情况

序号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落实情况

路桥区发改局

1

规划文本第21页第2行,建议加入“以玉环、三门、路桥为重点推进建设的滨海生态休闲区块”。

部分

采纳

修改描述

2

专栏6 第5小点,“台州市路桥游艇小镇”改成“台州市路桥滨海生态休闲区”,最后“小镇”改“区”

采纳


临海市发改局

1

P18 最后一句,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力争达到35%

采纳


温岭市发改局

1

P19着力做强再制造产业,建议在内容里加上“工量刃具”的内容,因为台州市制造业专项规划里专门提到工量刃具产业发展。

采纳


2

P15专栏古城名镇里加上温岭石塘,因为温岭石塘古城元素较多,我们正在努力推进。

不采纳

专栏中的古城名镇均列入省耀眼明珠方案

3

P36健全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支撑体系,建议加上“加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数字治理”段落,因为数字化改革工作是“十四五”书记工程,省里的实施方案里都有专门段落体现。

采纳


4

项目表第83项目有可能不上了,建议取消。第84项目名称“京东温岭智能供应链基地项目”建议改为“京东智慧物流园区工程”,因为温岭“十四五”规划纲要里包含这项目。

采纳


玉环市发改局

1

P1大花园:增加海岛公园、耀眼明珠成绩

采纳


2

P33到2022年→到创建期末即2022年

部分

采纳

删除具体时间点表述

3

P34绿道:纵3线

不采纳

绿道内容以省部门意见为准

4

P12生物多样性“观测”调整为“监测”

部分

采纳

修改相关表述

5

P16优势产业增加文旦

不采纳

文本例举部分

6

P26增加废渣

采纳


7

积极探索→推广

采纳


天台县发改局

1

建议在P12专栏1中增加“天台县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试点”。

采纳


仙居县发改局

1

P13专栏第一段仙居国家公园试点部分,最后一句“全面建成以仙居风景名胜区”修改为“全面建成以仙居国家公园”。

采纳


三门县发改局

1

P11加上“三门”:临海、温岭、玉环、三门沿海地区。

部分

采纳


2

P15产业平台:加上“蛇蟠山海协作绿色示范区”

不采纳

专栏平台均列入省耀眼明珠方案

3

P1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重点平台,加上:三门健康经济产业园,形成年产值50亿元。

不采纳

关联性小且所列平台均列入纲要

4

P31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中加上“三门”等抽水蓄能项目前期。

采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