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以“头脑风暴”勾画“新蓝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04 作者: 陈霞 徐平 浏览次数:

1月18日上午,天台县三茅溪白鹤段一处裸露的河床上,县水利局专家团队几个成员一起,就防洪安全、生态美观、河湖管理等综合治理工作现场深入商讨。

“我们不仅为了解决点上的问题,而是希望通过系统性的大项目,来解决全县水利面上的问题。”在县水利局规划科负责人许海波的心中,有一张广阔的蓝图——谋划通过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水美乡村,让广大群众因水利建设而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观念一转天地宽。原本各条水系沿线的一个个普通水利项目,由此有望变成不寻常的重大项目。许海波介绍,零打碎敲搞整治,一个项目的工程量也就几百万到上千万元不等,难以进入省重大水利项目的“盘子”。现在我们将全县各条水系的治理项目加以整体打包,工程量将达到5亿元以上,就能与中央、省里的资金投放导向和申报要求对上号,能给水系沿线群众带来更多的福祉。

放宽视野,激活思路,是天台县各级各部门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中涌现的新气象。突破惯性思维,植入系统集成思维方式,也正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发力项目攻坚的主旋律。

近日闭幕的天台县党代会,开启了“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新征程。面对“天台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大干快上”的县情,县委书记杨玲玲号召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敢与高的比、快的赛、强的争,弘扬大干实干之风,用数据说话,实绩论英雄。

天台强化“项目为王”理念,高扬起跑冲锋的姿态。为打破“一季度出计划书,二季度干前期搞审批,三季度招投标,四季度争取开工”的怪圈,一开年,该县就谋划召开全县项目建设启动大会。各单位大开脑洞、敢想敢谋,盘活“家底”,深入挖潜,同时精准上接“天线”,抢抓稳投资“窗口期”,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上级“盘子”。

“思路再大胆,项目不开工,有效投资就会落空。”天台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崔波指出,从谋划、招引到落地开工的闭环管控尚未有效打通,必须全力打通。

如何将项目谋划落地?该县前移基础性工作,全面加强跟踪和协调,盯牢项目前期工作涉及的可研、立项、环评、规划、用地、审批等各个环节,通过继续开展“通堵点、破难点”攻坚行动,用好“赛马比拼”机制,推动要素再集聚、服务再优化、项目再提速。

在天台县发改局勾画的2021项目建设“新蓝图”上,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数量较去年增加86%,总投资预计增长15%,其中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较去年增长15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