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40X/2021-2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1-21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1-01-21 14: 33 浏览次数:

                                                                                                                                                                                                                  查看年报图解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台州市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jtz.gov.cn/art/2021/1/21/art_1229199391_45647.html)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联系(地址:椒江区白云山南路108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511182)。

    一、总体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构建覆盖全局的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在局分管领导调整后,及时明确新分管局领导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在各处室、直属单位明确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一个口子管理,一条线贯穿到底,建立覆盖全局的信息公开体系。

二是突出重点,建立贯穿全流程的公开目录。根据市府办政务信息公开处统一部署,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在兼顾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主业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设置公开目录。主要设置9大类目录,其中8大类目录为常规性工作,包含了组织机构、人事、法规、财政等工作,在“重点领域公”目录中,根据工作实际,设置了“排污权交易”、“预警信息”、“环境质量”、“环境监管”、“环境影响评价”等5个事关生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公开子目录,基本形成了贯穿全局工作流程的公开目录体系,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50余条。

三是回应关切,践行信息公开的初心使命。针对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认真研究政务信息服务群众的措施和办法,切实回应群众呼声。针对群众关心的空气质量、水质量等问题,实时公开“地表水实时数据”“饮用水源地实时数据”“清新空气实时数据”“环境空气实时数据”,切实让群众了解身边的生态环境状况。针对群众关心的大气污染问题,及时公开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等,力争及时满足群众对生态环境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

四是依法依规,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依申请公开是部分群众或企业获取政务信息的重要渠道。认真研究学习市府办下发的《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答复文本》,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规范办理程度,确保程序合法、内容合规。2020年,我局共接到信函申请的政务信息公开10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规范程序进行了答复,其中1件依申请公开件进入复议程序,市行政复议局作出“维持”决定,没有引发依申请公开诉讼。

五是积极作为,打造政务新媒体品牌。政务新媒体主要是微信公众号“台州生态环境”和微博“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媒体内容、流程等采用审核制度,信息编辑后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布,主要内容为环保政务公开、环保政策解读、环保信息科普、环保知识解读等,工作日期间每日发布公众号、微博,并及时发布浙江省厅、生态环境部等要求发送的内容。微信公众号“台州生态环境”2020年共发布715篇,微博2020年共发布628篇。微信及微博网民投诉反映问题经领导审核后,下达到各县市区处理或移交给信访部门。

    六是制度保障,形成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为保障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各处室(单位)在政府信息制作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在局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建立处室(单位)内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定期信息定期公开,其他信息及时公开。加强调度检查,信息员定期进行集中调度,防止公开不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2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2 

 33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4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6

 98

 799

行政强制

 3

 1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

12590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1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1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9

0 

 0

 0

 0

 1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但有些不足:一是政务信息更新有待常态化。在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调整后,有些新目录没能及时更新上去。二是人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目前,上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往往采取第三方专业公司监测,可以说监测力度、广度都是历年之最,急需增强工作人员的能力,更好适应上级专业监测的需要。三是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仍需加强。随着条例的修订和上级要求的提升,生态环境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强。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更新,确保实时关注第三方监测,保持持续更新。二是强化培训,弄懂第三方监测的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符合监测要求。三是强化留痕,要求各处室在工作中多留痕,力争更多可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开,满足更新频率和第三方监测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