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奔向“长三角卫星城市”新蓝海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00 作者: 李贝妮 浏览次数:

“以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北部引擎’为总体目标,以建设‘科技型、生态型、湾区型长三角卫星城市’为总体定位,努力建设接沪融甬先行区、湾区开发示范区、先进制造核心区、山海水城样板区,全面开启三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1月18日,三门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县委书记李昌明的发言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市五届五次党代会发出的进军号角,激荡在三门湾畔。“科技型、生态型、湾区型长三角卫星城市”是三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台州市委决策部署的新时代发展路径,与历届党代会作出的“主攻沿海、接轨融入”的战略指向一脉相承。三门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大都市圈建设等战略机遇,立足三门发展三门,跳出三门发展三门,全力接轨大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既做好“公转”,又做好“自转”,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交通、土地、港口等优势,构建“卫星”之形、发射“卫星”之光、提升“卫星”之质,成为有辨识度、有显示度,有存在感、有获得感的长三角卫星城市。

建设“长三角卫星城市”,“科技型”是未来之核,“生态型”是未来之基,“湾区型”是未来之势。对此,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赞同。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创新引领、育强新动能,建设甬台温沿海产业带的重要创新节点,启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科技服务业,联动开展人才‘引育留管用’五大工程,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三门县党代表、县科技局局长沈显锋展望未来,踌躇满志。

建设“长三角卫星城市”,需要新的工作路径和具体目标。努力建设接沪融甬先行区、湾区开发示范区、先进制造核心区、山海水城样板区“一城四区”,就是题中之义。

发挥台州北向接轨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引才引智、共建项目、聚拢资源,当好开放接轨排头兵;主动融入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将湾区作为开发开放的主平台,坚持港口引领、拥湾发展,提升湾区经济规模和实力,打造浙江沿海新的增长点;深入实施“新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工业4.0制造体系;推进城乡统筹和港产城湾一体发展,打造美丽浙江的三门样板……蟹乡大地正乘风破浪,奔向“长三角卫星城市”新蓝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