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331000000000/2018-667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3-13
台州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3-17 16: 02 浏览次数:

点击连接至图解版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2017年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数据统计。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 台州”政府门户网站(  /xxgk/jcms_files/jcms1/web1/site/col/col5041/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台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政府行政大楼,电话:88511695,电子邮箱:tz88511577@126.com )。

一、概述

2017年,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34号)等文件精神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落实责任,通过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等方式,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并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整体情况呈现良好态势。总体来讲,有五方面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适应信息公开新形势,我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机构职责,各县(市、区)和市级各有关单位相应成立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时,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考核方案,加大考核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业务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力推进。

(二)明确职责分工。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2017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台政办发〔2017〕46号)等系列文件,督促市级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意识,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围绕提政务公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进行分解,工作任务和责任得到细化和明确。

(三)完善工程流程。要求各地各单位完善公文运转流程,根据“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保密审查程序,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台账制度,要求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对所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

同时,加强依申请公开平台的集约化管理和备案登记制度,推行规范性文本答复,建立依申请公开疑难件会商机制。针对涉及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征地手续与补偿信息公开、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依申请公开不断增多的情况,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办理时效和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平台的集约化管理和备案登记制度,市级各部门网站均已统规到“中国台州”网依申请公开答复主平台,便于统一指导和规范。

(四)强化督查考核。制订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台政办函〔2017〕50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级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考核促落实,系统推进“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载体建设”等四块工作。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由市信息公开办牵头,会同市法制办、市信息中心、市新闻办、电子政务处等部门,采取专项督查、重点抽查,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推进。以自查、实地督查、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以月度通报、季度通报的形式,定期对门户网站的信息进行系统、全面评测,对发现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五)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围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处理”等主题,通过业务专家讲课、案例剖析、研讨交流等多个方面开展主题培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以中期督查为契机,组织县(市、区)和市级部门互检互查,以此提高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7年,我市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督促市级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意识,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全市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878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50条,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12505条,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公布信息分别为25522和41425条,微信信息公布总数较去年增长61.5%。“中国台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24506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政府公报。2017年市政府共刊发《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通过档案馆、办事大厅、部分企事业单位、邮政局等场所免费向公众发放公报10万余份。

(二)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公开工作流程》等文件精神,组织一系列新闻发布活动。2017年以来,市政府领导及各部门主要领导通过新闻发布、接受媒体专访、发布新闻稿等形式,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主动发声和解读政策,并在中国台州网增设了政策图解专栏,有力促进信息公开实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回应民众关切。2017年,全市共发布政策解读稿2126篇,较2016年增长42%。同时,立足12345市长热线、台州发布等平台,加强社会回应工作,全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6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8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8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86次)。

(三)舆情处置和社会回应工作。2017年以来,印发了《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台政办发〔2017〕3号)。市长热线全市范围共举办领导接听94期,共接听群众来电1980次,转交办1260件,其中市级主要领导参与阳光热线接听群众来电,共接听来电299次,办理群众具体诉求162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执法局等16个单位主要领导到12345热线中心现场接听回应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台州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目前拥有粉丝总量89.1万。2017年以来收到群众相关舆情反馈20000余条,开设“市民有话说”栏目,共收到群众建言献策5862条。此外,利用新媒体作用,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达5413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2017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台政办发〔2017〕46号),细化分解任务,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财政资金、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明确各单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具体职责,落实专人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具体如下: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推进“十三五”规划、综合交通建设、收费价格调整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在出台相关决策、政策、规划前,通过召开专家评审会、网上公示、报刊发文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公开相关情况,广泛吸收社会各界意见建议,2017年累计发布涉及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各类规划、评审、审批相关信息信息45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台州统计信息网和台州统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按月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通过审计透明公开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工作,2017年12月上旬,组织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对椒江区政府、市民政局等6个单位进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重点督查,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2017年,相关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开42份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发布市级已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重点做好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公开;指导市级项目实施机构制定相应的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公布项目准备、实施阶段等过程信息,确保和项目实施机构信息发布的统一;通过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公开力度。深入解读税收相关政策措施和操作办法,密切关注企业对政策调整反映,及时回应关切。

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台州站上全面公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事项取消、下放及动态调整情况。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互联网和公共数据共享等手段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逐步形成办事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落实《市属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加强国有企业信息工作,对市属国企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企业改革重组、融资情况、安全生产等进行及时有效公开,及时公开市基投集团、社发公司、交投集团、轨道交通公司、公交集团、水务集团整合重组情况,在市级重点项目方面,及时公开市供水三期、内环线(黄岩段)、市高级中学、市域铁路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2017年相关信息830条;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推进营改增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关注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加强国、地税合作,深化“互联网+税务”,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强化对理顺征管职责划分、创新纳税服务机制、转变征收管理方式、优化税务组织体系、构建税收共治格局等改革任务的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为税收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围绕推进我市制造业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制定《2017年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实施方案》,公布、《2017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2017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等信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共发布台州市消费满意度指数12期,推动台州市流通领域电暖设备质量抽检结果公示,2017年半年度及全年消费者举报投诉情况分析;设立“消费指数”专栏,发布台州市消费满意度指数12期。

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等地全面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信息,并要求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行政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大环境污染事件曝光力度,与台州987综合新闻广播合作,定期播出《环保在线》内容,台州电视台《小丫讲天气》每日播报空气环境质量,全年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网站刊播环保新闻报道1000余篇;围绕“五水共治”,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排名”,及时公开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计划、工作进展;以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建立全市年度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加大全市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继续推进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有序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制定下发了《台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推进阳光财务。按要求做好本单位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采购项目信息公开;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集中发布医改工作相关专题信息,发布“双下沉、两提升”信息12条;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设立“食品安全抽检公告”专栏,2017年发布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公告、台州市药品流通飞行检查和处理情况公告等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开发区分局及各县市区局评定的餐饮单位红黑榜等。

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制订金融领域相关政策,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并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及时发布“去不良”行动计划及有关进展情况,动态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2017年以来共发布账户许可、行政处罚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行政执法信息246条;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在“中国台州”网“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栏目设立“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专栏,对住房保障建设、分配新闻进行动态报道,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申请条件、申请程序、退出机制等信息,方便群众知情、参与、监督;做好保障性住房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都已在专栏上增加了今年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和进展情况,  确保公开新开工、续建、竣工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规模、年度目标任务、月度建设进展等信息,并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有关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相关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棚改政策的宣传工作,让棚改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方面,设立“农村危房改造”栏目,将相关政策文件公布于门户网站,并督促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落实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做好农户危房改造档案制作、管理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公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加强“台州安监”微信公众号建设,及时传递安监快讯,推送各地工作动态,发布相关公告公示,并为社会群众提供安全培训、市长助你跑、政策法规解读等服务。根据“台州发布”网络矩阵构建需要,积极推动“台州安监”微信公众号纳入“台州发布”,加强与“台州发布”合作,联合策划主题宣传活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确各地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和公共查阅点予以主动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针对涉及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征地手续与补偿信息公开、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依申请公开不断增多的情况,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办理时效和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平台的集约化管理和备案登记制度,市级各部门网站均已统规到“中国台州”网依申请公开答复主平台,加强指导规范。定期对依申请公开疑难件进行讨论和沟通,及时指导各地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定期整理分析,掌握新动向、新情况。2017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11件,增长率为63%,均已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市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市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47件,较去年同期下降29%。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72件,市本级未出现被纠错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措施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还仍存在“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内容不够细化和规范、重点公开领域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上述问题都需要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加以改进和突破。2018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拓宽公开渠道,建全机制体制,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夯实组织基础,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力。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的营造,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在公众中的知晓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获取政府信息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细化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务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

(二)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做好“权力清单、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做好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相关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同时,加大监督力度。联合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力量,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

(三)注重载体建设,拓展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利用“中国台州”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媒体等各种平台载体,主动及时发布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项目,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提高信息查询效率;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方便群众知晓政府信息。督促各单位积极开设政务微博、微信,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7年度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市本级

各县市区

台州市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9057

179728

——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4878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62

488

65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62

488

65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75

122

297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7196

155309

212505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043

19479

25522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1171

30254

41425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693

13589

2228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441

1272

1713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98

67

16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1

39

8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5

98

18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0

76

86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98

1828

2126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60

5253

5413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30

5327

545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295

816

1111

      1. 当面申请数

14

320

334

      2. 传真申请数

9

1

10

      3. 网络申请数

178

162

340

      4. 信函申请数

94

333

427

   (二)申请办结数

295

816

1111

      1. 按时办结数

282

805

1087

      2. 延期办结数

13

11

24

  (三)申请答复数

335

853

1111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6

302

348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106

301

407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9

24

43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40

5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2

2

  涉及商业秘密

6

3

9

  涉及个人隐私

1

3

4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0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8

18

26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6

5

11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9

56

95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1

71

102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0

19

29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1

24

35

  四、行政复议数量

20

29

4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4

12

26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3

4

   (三)其他情形数

5

14

19

  五、行政诉讼数量

36

36

7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7

16

4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9

9

   (三)其他情形数

9

11

2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5

0

15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0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3

298

36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15

325

44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98

726

1124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48

114

162

      2. 兼职人员数

350

612

96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68.23

189.78

358.0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7

117

24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85

62

14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854

3865

77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