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725/2024-1107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台州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4-01-15
台州市水利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4-01-15 16: 55 浏览次数:

图解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要求,由台州市水利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除特别说明外,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台州市水利局办公室,电话:0576-8820936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台州市水利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03条,其中门户网站(含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83条,“台州水利”微信发布420条。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聚焦群众关切,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民生实事进展、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动态等水利信息803条,局领导带队通过阳光热线开展在线访谈,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聚焦重大决策,主动公开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开展意见征集、意见反馈,主动公开执行情况,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聚焦财务公开,根据财政资金公开要求,及时发布2023年度部门预算和2022年度部门决算,晒出财务收支明白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体制机制,强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流程管理,202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自然人申请2件,法人申请1件;按申请方式统计,网上申请2件、占总数的66.7%,信函申请1件;按答复类型统计,予以公开2件、占比66.7%,部分公开1件。截至当前,3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均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审核和发布,并以水利局信息公开保密及意识形态在线审查系统为抓手,认真落实公开信息“五级审核”机制,不折不扣抓好信息审核发布登记的全过程管理。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门户网站规范化管理,落实周自查、月检查,及时整改历史信息错链、错别字,保证栏目信息更新频次,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强化政务公开专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联动,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涉水信息落实“平台联动、同时发布”,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对处室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围绕处室职责明确公开范围,积极吸纳年轻干部进入信息员队伍,并为干部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创造条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等不足。2024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需求导向,推动主动公开提质增效。更加注重水利民生实事、重大行政决策等领域信息公开时效性的提升,并把好信息发布审核关,落实历史信息动态自查整改,推动主动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坚持便民导向,推动依申请公开规范高效。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第一时间与申请人沟通,可以提供的及时高质提供,对申请公开信息不能提供的,主动说明理由、阐明原因、指明路径。

(三)坚持效果导向,推动政策解读提质提效。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配套发布图文、简明问答等形式的解读,提升政策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帮助公众及时掌握水利最新政策动向。

(四)坚持考核导向,推动监督保障有力有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对处室2024年工作绩效考核,并加强针对信息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全局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机关未制定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也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台州市水利局

2024年1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