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 002668602/2023-1077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3-07-24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3433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7-25 11: 06 浏览次数:

汤义安、胡明刚、周浩楠、谢文荣、王铭芳、王佩卿、林奇法、肖祖发、余军、司洋、洪丽华、陈灵霞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关于企业土地厂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促经济快速发展》(第2023433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情况

近几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着尊重历史原因、尊重客观事实的原则,以简化流程、便民利民为导向,通过摸清现状底数、切实明晰存在问题,完善联动机制、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强化部门协同、集中攻坚存量遗留,切实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度建设情况

自然资源部于2021年1月6日印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结合我省实际,于2023年3月16印发《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浙自然资规〔2023〕3号)。

台州市也相继出台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细化文件。2017年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快全市历史违法用地处置工作的意见》(台政办函【2017】45号);2021年12月26日台州市人民政府下发《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若干意见》(台政发【2021】27号),此文件明确了工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相关处置政策。

(二)组织领导建设情况

市级层面成立了司法、金融、住建、农业、法院、银保监及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合的台州市不动产登记政策专家咨询组;市局成立了以局分管领导为召集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利用处、规划处、信息中心等各处室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市区局均建立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领导小组或工作组。

(三)工作开展情况

近几年来,我们持续推动不动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破难攻坚季”活动,建立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快速处置机制”、“集中处置机制”、“分级处置机制”等工作机制,组织不动产登记专家咨询组和各类攻关小组对现存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问题进行集中处置和专项破解。各县市区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级处置不同范围的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值班长制度,由窗口主动承担问询,报告后台科室、处室协调会商审议,从而由点及面发现并解决共性问题,快速响应企业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已召开市级联席会议50余次、县级联席会议100余次,已解决问题200多个,受益企业和群众达上万人。

二、企业不动产登记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难点情况

在近年持续努力下,虽化解了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但仍有少量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进一步破解,存在以下难点。一是办理不动产登记之前,叠加了较多行政管理与审批内容,相关部门难以出具各类验收凭证,导致企业和群众办理登记所需的资料归集时间较长,协调难度较大。二是大部分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年代久远、原因复杂、个性明显,且原始资料缺失,排查难度较大,往往需要在不同部门层级进行多次讨论研究,耗时较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

我局将持续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尊重历史、统筹兼顾、让利于民、完善手续”的原则,结合我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实际,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一)积极协调,做好参谋。推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探讨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思路,把握好当时政策和现在政策的平衡点,给政府出好谋划好策,致力解决企业不动产“办证难”问题。

(二)开展“千名党员进千企”送政策解难题助发展活动。切实深入有需求的企业,为企业发展用地和办证纾困解难,切实解决一批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此,感谢您对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借鉴您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把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上一个新台阶,共同促进我市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感谢您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人:李战利

联系电话:18957695117             邮  编:318000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7月24日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23年7月24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