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改革报道
我市多项数据“冲”到全省前列
以“数智”为核心续写台州制造业辉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9 08: 37 作者: 李寒阳 浏览次数:

去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31.69亿元,同比增长25.2%,居全省第一;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8%,居全省第一;产业大脑建设总量、上线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累计5家企业入选省未来工厂,并列全省第三……在全省各地都在比拼“数字经济”的节骨眼上,台州不甘示弱,多项数据“冲”到全省前列。

今年2月,浙江省委在“开年第一会”上明确,将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

围绕该主题,台州统筹制订多套方案,通过提升数字产业倍增、数字科技攻关、数字赋能提速、数据价值激活等方面来激活产业能级,高水平推进数实融合,抢占新技术、新产业的制高点,引领台州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近年来,面对增量不足、投资下行、转型承压等困境,叠加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台州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工业4.0到来之际,积极拥抱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续写台州制造业辉煌的关键。

入局数字经济新赛道,台州制造业果断且坚决。

今年1-4月,台州瞄准“2+3”(光电、智能汽车电子、工业机器人、空天信息、软件和集成电路)重点赛道,建立数字产业重大项目库,共计投资24.34亿元,同比增长226.1%。

晶科能源光伏组件项目开工建设,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永太新能源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弘晶能、清陶锂电池、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地。

光电产业是汽车、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等台州主要产业集群的“大脑”。当下,水晶光电、南洋科技、伟星集团、公元集团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纷纷布局光电产业,一个庞大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此外,我市把本地数字经济的“特精新”项目留驻作为最有效的招商引资,本地优质企业留驻项目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从2020年的16.9%提升至去年的35%。目前,我市已有弗迪新能源、晶科能源、吉利智能汽车产业园、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等4个百亿级项目已签约落地,

“产业大脑”为“智造”开路

台州产业集群种类众多、规模庞大,各行各业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也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全市拥有27个产值超百亿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90家(全省第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5家(全省第三)。

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整合产业集群资源、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从而带动台州制造业更好、更快地向数字化转型,“产业大脑”的建设十分关键。

去年,全市累计培育省级未来工厂5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1家。此外,全市8个试点“产业大脑”中已有数控机床、泵阀(水暖阀门)、模具(塑料)、缝制设备等6个成功上线省平台,构建出一套“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数字化生态链。

从制造到智造,“产业大脑”是台州实现产业数字化变革的智能平台,也是实现“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的有效落地路径。

今年以来,我市“产业大脑”建设仍在不断深化,新增产业大脑能力组件80个。在数字经济领域,我市新增牵头制定国家标准1项,新增立项“浙江制造”标准12项,利欧泵业“泵业智能工厂标准应用试点”成功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