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台学圣典 文脉流芳
《台学统》排印本在黄岩首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7 09: 07 作者: 张聆听 浏览次数:

历时6年,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戴家妙点校的《台学统》排印本首发式6月6日下午在黄岩图书馆举行,市政协主席叶海燕参加活动。

《台学统》稿本由黄岩乡贤、近代著名学者和地方志学家王棻编纂,记录自晋至清代学者337人的学术成果及学术活动情况。《台学统》是台州的学术史总结,“气节为本”和“不立门户、汉宋兼容”是其特有的学术特色,在台州学术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2008年,《台学统》稿本经国务院批准入选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这次首发的《台学统》排印本作为《浙江文丛》的收官之作,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叶海燕在首发式上致辞指出,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古为今用、再创中华文化辉煌的宝贵资源。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和黄岩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地方典籍的整理、保护和推广工作。《台学统》点校排印本顺利付梓,正是戴家妙教授团队艰苦卓绝的努力,才有了眼前这套书的丰硕成果,才让我们得以感受和理解千年前的台州文化,也丰富了中华文明的文化谱系。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两个结合”,赓续台州文脉,厚植文化优势,促进文化复兴,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古籍出版社总编辑钱之江表示,此次《台学统》的点校排印,是该出版社、戴家妙教授团队与黄岩三方合作的优良典范。这不仅是对《台学统》的首次整理,更是对台州学术的一次重要回顾,也充分展现了台州历代以来的学术成就,全面准确地厘清了台州文化的历史脉络。

“此次台州之行,是对台州人民一个等了六年的交代。”戴家妙回顾六年的点校工作,感慨万千。他说,台州悠久的历史文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以方孝孺为代表的“台州式硬气”在《台学统》一书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首发式上,与会领导为新书揭幕,并向台州市图书馆等九家受赠单位代表赠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