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三门县】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6 08: 40 作者: 章雪瑶 施巧英 浏览次数:

日前,走进三门县海游街道蟠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正带着小朋友们开展创意涂鸦,为石墩“穿彩衣”。这是该社区以“儿童友好迎亚运 童心活力促成长”为主题举办的儿童友好周活动。

党群中心敞开门,服务群众更暖心。当前,三门县坚持“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理念,盘活区域资源、统筹各方力量,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党员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标准化建设,运行管理更加规范

曾经,杂物堆积、功能分区混乱、乱张贴现象严重、很少举办活动……如今,规范有序的布局、合理并用的空间、综合集成的服务,村民愿意常来这里走一走、坐一坐。

从老、破、旧的闲置场地到标准化的党群服务阵地,三门县珠岙镇双峰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实现“蝶变”。

今年,三门县制定《三门县村社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按照统一、精简、美观的原则,对党群服务中心内外标识标牌、上墙内容等提出规范要求。同时,明确党建服务、办公议事、便民办事、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十大重点服务内容,逐一完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功能。

为稳步推进村社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三门选取珠岙镇双峰村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先试先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三门还分批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开展观摩交流会,合力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该县围绕面积不达标、布置不合理、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已整合优化48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

集成化整合,服务阵地更显高效

“不到5分钟,流动党员证就办好了,以后可以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日前,来自河南的曾令峰在健跳镇七市村党群服务中心内顺利办理了流动党员证。有了这个证,他可以就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之后也能加入健跳“红色服务小分队”。

为突出减负增效、统筹整合的要求,三门县委组织部积极对接县纪委监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做好村级党群服务阵地统建、功能整合、服务下沉等工作,推动“小事不出村,就地即办理”。

除了在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便民服务、综治矛调等基本功能区,三门还因村制宜,设置红色直播间、健身活动室、本土村史馆等功能区,持续优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内部空间布局,尽可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

服务功能集成整合,人员保障随之跟上。各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由村党组织书记负总责,村“两委”干部和专职社区工作者等担任骨干,社会组织、在职党员、退休老干部等人员则作为补充力量加入队伍。今年以来,健跳红色琴江、蛇蟠千帆渔光等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当地党群服务中心,已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052件。

个性化开展,特色活动更具人气

“谢谢李老师!周末在家门口就能上兴趣班,孩子都很乐意来学。”近日,在花桥镇舒岐村党群服务中心,刚结束非遗文化剪纸课的非遗传承人李爱女收到了来自周边村民的感谢。

为了满足乡村适龄儿童的兴趣需要,花桥镇舒岐村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李爱女共富工坊,在每周五下午5点开展公益兴趣班服务。

书香诵读、手作课堂、社会实践……目前,三门正在积极打造关爱“一小”友好场景,把文体活动“搬进”党群服务中心,全力提升中心的综合文化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已开展快乐成长、健康安全等特色主题活动1600场。

而针对“一老”群体特点,三门整合各项优质资源,以“老友记”“青暖银龄”等为主题,启动“幸福食堂”项目,常态化开展红色观影、义诊服务、爱心理发等活动,全力营造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学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