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文字报道
浙江三门:打出组合拳 护航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6-28 16: 57 浏览次数:

“今年我们计划扩建厂房提升产能,本来以为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流程多、耗时长,没想到‘政务服务车’上门服务,仅仅一个小时就走好了全部审批流程。”台州某卫浴公司总经理李建告诉前来回访的浙江省三门县纪检监察干部。

今年来,浙江省三门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加强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治理,靠前监督、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深入开展“三清三门”护航行动。通过实施“清风护航”敲响“服务门”、“清风治乱”栓紧“责任门”、“清风提效”守好“廉洁门”三大工程,打好强化监督和精准服务“组合拳”,监督助推全县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推动政企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我们将营商环境监督作为保障推动三门建设现代化新港城的一号工程,以强有力监督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作风之变引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三门县洞港工业集聚区,一辆搭乘着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环保、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工作人员的“政务服务车”,配备着链接VPN网络专线的电脑、高拍仪、打印机等审批设备,穿梭在园区各企业中,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

“在政务服务车上,我们还附有勤廉监督‘二维码’。发现存在吃拿卡要、违规接受企业宴请、不作为等情况,企业和群众可以扫码一键举报。我们还在全县设立了20个‘勤廉观测点’,深化‘纪企直通车’制度,让监督嵌入到政企交往各环节,推动构建亲清政商交往关系。”三门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屈熙然说。

三门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您说!我们办!”营商环境问题征集活动、构建“企情互诉”机制、走访调研企业等形式,征集梳理营商环境相关意见建议15条。“在排摸过程中,我们发现存在中介机构搞隐性垄断和价格操控、村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等影响营商环境的风险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地出台专项治理方案,梳理16条具体问题表现形式,围绕政策贯彻落实、审批事项、亲清关系构建等方面,明确4项监督具体内容,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紧扣中介服务机构脱钩改制、中介服务市场秩序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情况,加强日常监管和审计监督,严查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三门县亭旁镇纪委聚焦变相插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利用职权要求企业聘用亲属等10个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发布“十条禁令”,织密党员干部与企业亲清交往“篱笆墙”。珠岙镇纪委建立“站企联系”制度,由25个村级监察联络站,一一对接联系重点企业。

深化“室组地”联动、“纪巡”联动,将营商环境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纳入巡察范围,通过“纪巡组”联合监督、问题线索集体会商等方式,对相关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严厉惩治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推进的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2起,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