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优化营商环境 台州又有25条新举措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6-28 17: 09 浏览次数: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昨天,我市出台了《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5条》(以下简称《25条》)。本次出台的《25条》,执行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覆盖了市场准入、行政审批等9个领域,以打造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对标世行标准、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发力,向“一次不用跑”迈进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底气,《25条》就对外开放提出深化商品进口“两步申报”“两段准入”便捷通关模式相关的“提高进出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政策。就企业关心的市场准入问题提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告知承诺和优化服务等举措相关的“企业全流程办理便利化改革再深化”政策。在行政审批方面,提出推进市区水务一体化,加快市区供水设施建设(改造)相关的“用电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再精简”等2项政策。

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务服务平台也是为企业服务的第一线。台州市政务服务办副主任李彬介绍,今年,我市将以着力降低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为目标,重点开展“政务窗口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

具体来看,在政务服务办理方面,推出“教你办”服务品牌,推动“最多跑一次”迈向“一次不用跑”。为加快办事效率,提升企业获得感,我市将力推浙里办“省心办事”栏目,打造窗口工作人员与企业群众线上一对一“店小二”式服务。同时,在“无休日”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推上门办,为园区、商圈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开展涉企无休捷办1026件,开展上门服务157次。同时利用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惠企政策和反诈宣介阵地。

林耕置换,为企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企业发展“再提速”,离不开政策引领。《25条》在产业扶持方面,提出推动科技创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相关的“推进研发投入‘一增两减’行动”等4项政策。在金融服务方面,提出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相关的“提升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能力”等2项政策。在要素配置方面,提出“实行企业用地‘三保一统筹’”等7项政策。

企业用地“三保一统筹”,旨在加强空间规划支撑保障,对符合国土空间用途管控政策的重大项目,所涉及的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应保尽保”。

为此,我市将加强计划指标保障,建立市域统筹土地要素错期调剂机制,对重大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当地短时间内无法满足的,在向上级争取指标的同时,于市域范围内统筹解决。进一步挖掘盘活存量,全年供应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

“开展林耕置换,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作用的是显著的。”台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黄璋介绍。

柔性执法,助力营商环境提质增温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5条》坚持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着眼激发民营经济创造力,提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按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风险低的市场主体进一步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相关的“实施差异化靶向监管”等4项政策。

其中还包括了“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柔性执法制度,将“首违不罚”再深化,拓展实施领域至26个以上。探索“公益减罚”,适用减罚事项优化至7个以上。开展“轻微速罚”,简案快办提速至3个工作日内。深化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清单内企业原则上不开展现场检查。对21种首次违法、情节轻微、及时改正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对8类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