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改革报道
数字赋能 品质人居
全国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现场会在台召开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21 11: 19 作者: 洪雨成 浏览次数:

6月15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主办的全国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数字住建”工作部署,宣传推广地方数字化监管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大数据辅助监管和决策机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丁烈云,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应柏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沈铭权,副市长陈挺晨等参加会议。

2021年以来,台州作为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试点,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数字化改革,推动实现了数字监管“全集成”、数字治理“全闭环”、数字变革“全体系”。

李如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浙江省、台州市在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台州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平台试点期间,敢于创新、真抓实干、成绩显著,为推进全国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他强调,工程质量直接连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福祉,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要切实把握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的关键环节,抓广度覆盖,进一步扩宽数字化监管应用面,统筹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实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抓深度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数字化监管规章制度,统一数字化监管数据标准体系,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管”模式和辅助决策机制,用好数字化手段、信用手段、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全链条追溯机制;抓重点突破,构建国家、省、市三级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制度体系,促进全国工程质量检测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

沈铭权在致辞中说,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建筑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统筹实施“建筑强市”“质量强市”等战略,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本”,以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为抓手,推动建筑工程质量“一网统管、全程通管、多维共管”,确保责任落得实、质量盯得牢、安全有保障。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聚焦聚力工程质量监管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更多首创性举措,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浙江省、湖北省和成都市分别作交流发言,台州市作经验介绍。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晓风印月和葭沚老街项目,观摩了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及浙江省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成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工程质量数字化监管座谈会,广东省、福建省、宁波市、温州市作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