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之都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21 11:31 作者: 王荧瑶 浏览次数:

6月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进会。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牵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之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沈铭权主持会议。市领导吴才平、王荣千、苗文斌、陈建勋出席会议。

李跃旗指出,在“两个大局”深刻演进、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的历史背景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局发展中的作用越发突出。台州要把制造业作为奋进的主要阵地、再创新辉煌的核心引擎、比拼的关键赛道,锚定世界级制造基地和万亿级规上工业体量总目标,加快推动台州制造提质升级、跨越赶超,奋力谱写制造强市建设新篇章。

李跃旗强调,要坚持向海图强,以产业城建设承载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加快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未来汽车、精密制造等集群能级从百亿级到千亿级、区域级到世界级的双跨越,着力把临港产业带打造成为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示范标杆。要坚持科创引领,以科技创新“两个天地”行动为牵引,推进创新平台提能升级、科技型企业扩面提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题、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全域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要坚持数字赋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加快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省数字经济新增长极。要坚持主体培育,聚焦打造既有“高原”也有“高峰”的企业格局,大力推进企业主体提能升级,加快构建优质企业雁阵,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雨林式企业生态。要坚持改造提升,大力推进“5+N”传统产业创新提升工作,深入开展政府质量奖梯度培育提升工程、质量变革领航行动,加快形成“三产融合”“多链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

李跃旗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市上下要深化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聚焦企业关切,持续迭代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体系,精准给政策、抓调度、优服务,让营商“软环境”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沈铭权强调,制造业是台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要进一步树牢“产业兴市、制造强市”鲜明导向,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全方位系统性变革重塑,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跃升、新兴产业“链条式”突破、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进新一轮数字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强化产业项目支撑,坚持“产业链条+集群生态”精准招引,“市外头部企业+本地优质企业”同步引育,以“项目进”带动“产业兴”、实现“经济稳”。各县(市、区)要担负起抓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精准助企惠企,推动指标持续回升向前进位。广大企业家要始终坚定信心、坚守实业,勇于创新、勇于突破,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社会要营造尊企爱企帮企护企的良好环境,让企业敢干、敢闯、敢创大业成为台州的亮丽风景线。

会议通报了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和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进情况,椒江区、临海市、仙居县、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浙江万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