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温岭市】从污染防治升级到生态环保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30 08: 48 作者: 谷尚辉 孔王忠 浏览次数:

河道巡查、水质检测、倡议清洁生产……今年以来,温岭市箬横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和温岭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从清洁生产入手,将环保理念从“水污染防治”升级到“水生态环境保护”,助推企业经济绿色发展。

温岭市箬横镇地处金清水系,饮用水资源紧缺,机械加工企业多,作为温岭市汽摩配、机械、机电、五金、草编和石雕产业的工业大镇,拥有汽摩配、机械等等加工类的企业2000多家。

该镇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受传统生产模式影响,加工过程中仍然存在废油、废水等跑冒滴漏及固废乱堆乱放现象,对本身就已十分脆弱的水环境的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

如何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成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课题。

今年3月,箬横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就联合温岭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箬横分会,邀请辖区内党代表、人大代表、企业会员单位等环保志愿者举办了主题为“水环境保护 企业清洁生产 志愿者护环境”的环境保护业务知识培训。

随后,他们对水岸村工业园区的企业生产车间废气处理与清洁生产情况进行查看,并到市级河道木城河实地开展河道巡查和水质检测。

该执法队责任人表示,治污、治水、治气及治废等等环境综合整治,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社会的共同参与。

为此,箬横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温岭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箬横分会还联合30家环保志愿者会员企业,向全镇2000多家民营企业发起企业清洁生产倡议,举行企业清洁生产“擂台赛”。

不仅如此,该执法队还依托“三服务”活动载体,针对辖区内百强企业和重点企业及新建工业园区,定期上门开展普法宣传和上门服务,向企业发放相关环保法律法规手册,实地检查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危废台账管理等情况,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实时了解企业所需所想,同时,在招商引资时主动为企业宣传解读相关环保政策法规,全过程协助企业从项目审批到完成入驻,为入驻企业在污染防治、危废管理上提供服务和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