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做强工业母机 赋能先进制造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 29 作者: 陶宇新 浏览次数:

5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温岭举行。来自机床装备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工业母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为提升机床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

本次论坛以“推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 实现工业母机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主题。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卢秉恒、谭建荣、黄庆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聚焦工业母机产业现实和未来发展,分别作主旨演讲。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以视频形式讲话。市委书记李跃旗、省经信厅副厅长叶健松致辞。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沙南生,市领导朱建军、吴才平、苗文斌等出席。

机床是国家基础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也是台州制造版图中综合竞争力最强的行业之一。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高端项目和人才的汇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提升台州承接国家重大专项的产业基础及技术转化能力,助力我市打造全国机床装备现代化产业集群建设的样板。

辛国斌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工业母机是“制器之器”和“自强之基”,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发展大局的基础性产业。工信部将坚持“需求导向、场景牵引、中试验证、串珠成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加强市场应用推广,培育完整产业生态,推动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机床产业,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根本。”李跃旗介绍了台州机床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并向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把创新资源投向台州、把科技成果转化在台州,携手开创院地院企紧密合作、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新局面。

主论坛上发布了温岭市机床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供需平台,以及2022年中国数控机床技术水平评价体系研究及差距分析报告、2022年中国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发展蓝皮书等工业母机领域研究成果。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台州市人民政府、温岭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台州温岭建设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合作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助力打造国家高端制造装备创新高地。温岭市与相关集团、高校、企业将围绕高端数控装备产业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开展深入合作,促进机床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还聚焦工业母机、制造业领域作市场投融资介绍,并分设重点领域用户发展需求、工业母机最新进展情况等两场分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