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开展青年创业金融扶持、人才住房保障、养育环境优化等工程
【路桥区】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4 09: 16 作者: 葛星星 浏览次数:

近日,在路桥区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青年人才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手工皮包、手机壳等制作。该服务中心不定期举行读书沙龙、音乐会、创意手作等活动,吸引凝聚更多青年力量。

人与城之间,是一场“双向奔赴”。台州是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以此为契机,路桥区探索构建高标准青年服务体系,通过开展青年创业金融扶持、青年人才住房保障、青年养育环境优化等工程汇聚青年、关爱青年、留住青年。

青年创业“一件事”联办

从一叠资料多个部门来回跑到一个窗口受理办结,台州一苇文化发展企业公司总经理吴威俊对青年创业“一件事”联办连连称赞:“不到半天时间,营业执照、银行开户、涉税发票、社保转接均办妥,方便又高效!”

创新是城市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创新最重要的力量来自青年。路桥区探索青年创业“一件事”改革,设立了全省首家青年创业“一件事”综合窗口,以部门协同、数据共享、资源整合、服务集成等方式,推动青年创业“一件事”联办。

目前,青年创业事项办理时间从2天缩减为8小时,并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指导、孵化场所申请等五大类共22个事项“一张表”集成服务,实现“一站式”联合办理,申报材料从17份精简至1份。

在此基础上,路桥团区委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出“浙里青创派”应用平台。该平台涵盖赛事管理、创业指导、政策咨询、青创孵化场所提供、青年人才驿站申请等创业创新全链条服务,获评浙江省共青团“培育案例”。

来到路桥,扎根路桥,归根到底是青年们相信在这里能够追逐梦想。为此,路桥团区委系统梳理整合人社、税务、科技等部门14项创业优惠政策,制作《路桥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在青年创业过程中,我们提供了政策支持、资金补助、租金优惠等,比如推动落实青年创业专项信贷、打造多家青创空间,最大程度为青年创业保驾护航。”路桥团区委书记凌艺筝介绍。

奋斗路上的第一个“家”

宽敞整洁、家电一应俱全……拎包入住青年人才驿站,从外地来路桥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张嘉伟直观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张开怀抱、拥抱青年的诚意。

安居保障友好是台州青年发展型城市十大友好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青年人才驿站,成了青年们到路桥就业创业的第一个“家”。

2022年以来,路桥区新增青年人才驿站4家、青年人才公寓304套、青年公寓3000套,不断完善青年人才住房保障体系。除了七天内的免费住宿,青年人才驿站还可以一站式提供政策咨询、培训交流、城市体验、企业引才等服务。

张嘉伟说,路桥智能制造发达,跟自己的专业契合度很高,他想先工作几年学点经验,之后再寻找时机创业。“路桥营商环境很好,各类事项办理流程、各种资源获取等都很直接且专业。”

近年来,路桥加快培育“现代汽车、金属再生、商贸和物流三大产业千亿集群”“光电产业、数智产业两大新兴百亿产业”,打造未来汽车城、台州市国际科学家创业创新基地、路桥区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台州市光电信息产业科研制造等高端产业基地。众多“新赛道”的开放,有效为青年人才提供创业创新的落脚点和施展拳脚的舞台。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今年2月,2022年度台州市“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名单公布,路桥新增9个双零社区。

双零社区创建工作重心在于预防和对不良行为青少年进行良好引导。近年来,路桥团区委推动双零社区省级、市级试点创建工作,实现路桥全区10个镇(街道)试点创建全覆盖,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在路桥街道,团委牵头联合辖区内天宜社工、路桥检察室、路桥街道关工委等组织,为青少年提供未成年犯罪帮教、禁毒帮教、心理矫正等服务,并重点跟踪辖区内留守儿童、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日常情况,及时摸排、解决困难。

一次走访中,路桥街道团干部得知14岁的潘某有40多套王者荣耀游戏“皮肤”。考虑到其家境困难,团干部多方了解,发现潘某偷偷绑定爷爷的银行卡,消费了4000多元。路桥街道团干部随即将该情况上报,建立多对一联动帮扶,帮助潘某改正缺点。

围绕青年学习成才、权益维护等方面,路桥提供问题收集、信息登记、诉求转介、服务反馈、督导评价等闭环式维权服务。同时设立“青少年维权窗口”和“青少年维权岗”,贯通“12355”青少年权益维护平台,发动153名青少年维权专家入驻该服务平台。

“我们要用青年认可的方式,做青年需要的事情,让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人想得到、找得着、帮得上的贴心人。”凌艺筝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