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温岭市】全面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3 09: 32 作者: 颜静 江盈盈 浏览次数:

5月19日,温岭市发布《温岭市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出发,全面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规是指企业为使自己的经营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公司制度和商业伦理,而采取的理念、方法和措施的统称。温岭民营经济发达,目前市场经营主体已突破16万户,其中企业近5万户。企业数量多、发展快,要想行稳致远,合规体系建设具有迫切现实需求。

近年来,温岭已先后制定《泵与电机企业竞争合规指南》等各类合规规范和指南32份,具有较强的企业合规法律服务能力。2021年,温岭率先在台州范围内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并制定《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行政合规和刑事合规工作经验。其中,通过建立违法容错机制,为企业后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2年7月,大溪镇某泵企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温岭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人员走访了解到该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专利,经营良好,且企业主有自首情节,如果简单一诉了之,对企业生产经营、当地就业的影响将难以估量。经综合考量,检察机关委托第三方监督评估机构对该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合规考察,考察合格后,对该公司及涉案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如果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走,对我们公司的打击非常大。这次合规整改,不仅帮我们发现了发展中的问题,还让我们认识到合规建设的重要性。”该企业负责人赵先生表示,公司今年发展势头不错,产值同比增长10%,还投资1亿多元新建了厂房,建成后预计产值可增加3亿多元,更重要的是,通过合规建设,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了。

在推进刑事合规基础上,温岭正进一步探索建立事后合规向事前预警、个案企业整改向行业合规延伸的工作机制。随着《温岭市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实施意见》的落地,温岭将构建以制度合规、行政合规、刑事合规、自主合规、监督合规为主要内容的民营企业合规建设体系机制,进一步推动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全产业、全环节、全链条的法治增值服务。

“今年我们将重点对泵与电机、高端机床装备等既有全国影响力、又有温岭代表性的产业率先开展合规专项行动,针对企业‘双转型’过程中涉诉风险越来越突出、对合规建设的内生需求仍然不足等问题,探索建立重点产业合规‘1551’工作法,促使企业在合法合规中提高竞争力。”温岭市委依法治市办负责人庄启龙说。

此外,该市还将建立复合激励机制,把主动合规并建立有效合规体系作为企业申请政府扶持政策、评先评优等事项的优先条件,在行政审批、项目报批、企业评级等方面享受惠企政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