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交通
甬台温高速有大动作,“堵王”将从“2隧4车道”升级为“4隧10车道”
猫狸岭特长隧道昨“首爆”成功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5-22 08: 44 作者: 谢雅婷 浏览次数:

效果图

“3、2、1,起爆!”昨日中午11时许,随着“嘭”的一声巨响,猫狸岭特长隧道右洞首次完成爆破作业,标志着项目隧道施工正式进入“快车道”,多年来的“堵王”即将迎来崭新面貌。

改扩建新目标:“4隧10车道”

经常开车的司机,对于甬台温高速都不陌生。这条高速公路于2003年全线建成通车,车流量以年均7%左右的速率快速增长。

其中,猫狸岭隧道为单向两车道隧道,左线长3643米、右线长3510米,属特长隧道。它位于上三高速与甬台温高速的交会分流处,前后又与牛官头、岩下徐、羊角山等隧道紧密相连,组成一个长7公里的密集隧道群,路况较为复杂。据测算,该路段日均流量接近6万辆,局部拥堵路段达8万辆,并且货车行驶占比高达55%以上,周末及节假日极易出现拥堵情况,已远超设计的通行能力,急需改建扩容。

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陈翔介绍,本次改扩建,将在猫狸岭隧道群左右侧各新建一组三车道隧道群,形成“4隧10车道”断面,使得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适度超前,同时也为客货分离运营、危化品车辆通行提供基础条件。项目建成后,该路段将彻底告别“堵王”称号,提升司机驾驶体验感。

作为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猫狸岭隧道将采用以“新奥法”为核心的双向掘进方式施工。此外,针对猫狸岭隧道事故多发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指挥部将对既有隧道内部进行机电和交安设施的全面提升改造,在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增强其运营安全性。

隧道工期计划为30个月

由于改扩建项目的特殊性,新建隧道距既有隧道最近水平净距离仅有31米。同时,在爆破点北面,不仅有密密麻麻的国防和通信等光缆线路,还有附近村民日常出行的要道——X025乡道。因此,爆破工作的安全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自进场起,指挥部就开始筹划隧道爆破方案,先后完成了监控量测方案、爆破方案、涉路施工安全性评价报告等多项文件的审批及签订工作。并与相关部门签订了多达十几个安全协议,保障首爆顺利实施和既有道路的通行安全。

此外,他们还邀请了第三方检测单位,在既有隧道内安装了爆破测振仪。该仪器可通过一系列的量测,形成相关数据凭证,将振动速度控制在设计要求范围内,从而提高施工安全性。

“毛竹排架可以防止碎石飞出爆区、棉被能够缓冲爆破产生的噪声……”项目部技术员周谷告诉记者,面对隧道首爆这一重大工程节点,他们稳扎稳打,严格按照爆破设计方案进行布孔、装药和爆破,不仅要做好每个孔的覆盖工作,还要控制飞石距离。

山险变成坦途,坦途扩为大道。“此次首爆,为后续的隧道施工及常态化爆破提供了经验数据,计划隧道工期为30个月。”陈翔说:“目前,我们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9.267亿元,占年度总任务的42.1%,含猫狸岭在内的4座隧道已开工,3座桥梁开始桩基施工。”

据悉,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起点为宁波台州分界点,经三门县、临海市,终于临海南互通处。路线全长42.835公里,项目总投资119.22亿元。全线沿现状甬台温高速公路线位,采用两侧加宽为双向八车道(局部十车道)的总体方案,计划于2026年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台州全面融入长三角,增强浙东沿海港口集疏运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