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政务服务办——
“十大行动”提升政务窗口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6 08: 51 作者: 洪雨成 浏览次数:

“您好,我现在已经看到您的屏幕了,接下来请根据我的提示操作就好。”5月10日上午,市政务服务中心网办审核窗口受理员徐优通过语音,指导屏幕另一头的市民刘先生完成了不动产登记线上申请。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三窗口一中心一平台”为主阵地,大力开展“政务窗口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市政务服务办副主任杨敏辉表示,他们通过“十大行动”,专班式明晰责任分工、节点化分解目标任务、阶段性组织核查回顾,推动活动按期、保质、长效执行,切实以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群众办事。

服务更贴心

一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大屏展示的驾驶舱页面分外夺人眼球。全域数字政务、大厅运营监测、政务服务效能、用户需求画像……一组组图表化的数据,直观展示了我市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

一条预警信息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当前通行、护照审核服务有1人等待超时,需关注。”随即便有人前往对应窗口了解处理。

市政务服务办信息中心负责人杨坤告诉记者,之前,当某些领域业务办件量突然增大时,大厅无法快速作出反应,导致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长,影响了办事体验。如今,中心通过“数智大厅”快速捷办行动,对人流高峰、业务饱和、差评投诉等开展预警,第一时间提供主动问询、增设窗口等服务。

与此同时,该办在“浙里办”APP上线了“省心办事”应用,针对高频事项提供线上帮办。群众可选择向智能助理或人工客服寻求办事帮助,通过图文交流、视频对话等形式,实时获取专业权威解答。

以线下窗口平均等候不超过15分钟、线上帮办响应不超过1分钟为目标,目前,预警响应快速处理机制已在市本级大厅试运行,配置了19个风险预警模型、36项监测靶点;线上帮办服务已推广至市本级和4个县(市、区),今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1.96万次。

贴心的服务,需要更强的专业能力支撑。

为此,市政务服务办将开展窗口队伍职业化提升行动,全年组织开展培训800次,实现窗口服务形象再上台阶;通过综合受理员能力提升行动,加速跨领域业务融合,组建10人培训师团队,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政务窗口综合受理队伍;实施大厅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对全市大厅进行提质增效,实现全市四星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占比60%以上。

办事更便利

位于台州湾新区的利源标兵小微创业园,是一个集仓储物流、生产研发、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小微企业创新示范园。园内已入驻企业40多家,是政策需求的“集聚区”。

日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支部、市资规局机关党委联合市政务服务办、市场监管及税务等相关部门党组织,组成“1+1+1”专业客服团队,在此开展“登记办证进园区,服务企业零距离”主题志愿活动,座谈听取问题,现场宣传政策。

在“十大行动”中,市政务服务办就提出了“窗口服务,党员先行”专题行动和助企便利办行动,要以高质量党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全年开展涉企上门政务服务200次,常态化宣介惠企助企政策,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此外,市政务服务办还计划开展高频事项“教你办”行动,推进政务服务进村入户,提升基层便民服务网点办事能力和企业群众居家自助办事能力,实现高频事项“浙里办”办事帮教服务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推动“最多跑一次”迈向“一次不用跑”。

经济大干快上,需要项目加速落地。据市政务服务办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杜红波介绍,他们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施了工程保函电子化推广行动、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远程异地评标体系建设行动,为企业最大限度降成本、塑公平、谋便利。

行动推进成效如何?作为我市知名建筑业企业,方远建设集团很有发言权。集团市场经营部经理黄霑说,工程电子保函准确性高、出单快,可以实现办理、审核、提交全流程线上操作,免去了线下奔波递交的繁琐,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

目前,我市已全面支持工程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