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台州市谱好“三曲”打造技能人才共富样板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4-28 16: 3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台州财政紧紧聚焦“扩中提低”改革,不断增加培养技能人才的财政投入,推动提升技能人才能力水平、保障技能人才生产生活,切实提升技术工人安全感、认同感、幸福感,全面打造具有台州特色的技能人才共富样板。

一是聚焦“源头活水”,谱好技能提升“育才曲”。首次探索技术工人“扩中”立法,出台《台州市技能型社会建设规划(2022-2025)》,研究谋划上市公司开展技能人才股权激励相关配套服务及财政奖补等配套政策、对山区三县新建在校生 2000人以上规模的技工院校给予一次性补助等系列财政政策。积极争取省补资金2.08亿元,用于全力提升技能教育专业水平,助力全市技工院校共10个专业群入选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入选数量全省第一。全市提取7.58亿元用于支持开展“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支持开展职业竞赛,广泛开展高质量、普惠性职业技能培训。

二是聚焦“良性循环”,谱好政策激励“用才曲”。在全省率先出台地方性指引《台州市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指引》,为企业建立技术工人工资增长机制提供针对性方向参考。目前,该指引已在全市84家企业试行,构建了“技能水平提升—成果贡献增多—职级薪级晋升—工资收入增加”良性循环,形成技术工人平等协商薪酬机制,独立建会企业大多已建立协商机制,工人平均工资年均增长约5-10%。率先探索出台《台州市技能创富型企业激励办法(试行)》,把技术工人比例和薪资待遇情况与企业用地、能耗、亩均评价、技改补贴等相挂钩,有针对性地实施差异化供给制度,引导企业提高技术工人比重、提升技术工人待遇。2022全年已培育技能创富型企业100家。

三是聚焦“长远发展”,谱好服务保障“留才曲”。在全省率先出台《“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办法》,财政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奖励、市内景区免门票优惠、就医“绿色通道”、流动人口积分等政策激励,推动以“星级技工”榜样力量感召人、激励人,现已评出星级“台州技工”19460人,兑现一次性奖励882.5万元。支持优质学位供给,探索具有台州特色的多元化住房供给模式,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闲置和低效用地等建设“蓝领公寓”,允许工业园区适当提高建筑容积率建设员工宿舍,让技能人才“居有所安”。持续加大“500精英计划”高技能人才、新时代浙江工匠、台州工匠等高技能人才遴选激励资金投入力度,优化升级技能人才财政政策目前,已有12名技能人才入选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5年内将合计最高资助1180万元培养经费,推动技能人才长远发展“有盼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