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数据台州  > 社会事业
科学技术和教育

围绕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全年科创走廊范围内落地83个创业人才项目,全市新引入台州光电创新中心、航天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载体18家,新认定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新认定省级国际合作载体1家。深入开展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和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全年共获省科学技术奖励19项,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24项。加大机制创新力度,开展推进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应用试点建设,仙居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列入3家省试点之一。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台州)成为全省10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台州在省级第一层次的科创“塔尖重器”实现“零的突破”。

全市共有省级企业研究院17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66家;新增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441家,累计1891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29家,累计6836家。共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03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36家。

全年专利授权36556件,其中发明2941件。实现技术交易额223.46亿元。

构建完善五级政府质量奖创奖培育体系,6个工业强镇设立镇级政府质量奖。深化“千企创牌”行动,8家企业品牌上榜“2022中国品牌价值榜”。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全市新制定“浙江制造”标准44项,新增“品字标”企业76家,累计306家。年末全市共有532家单位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年末有各类检验机构183家,其中国家级检测中心3家(其中1家待验收),省级质检中心12家。全市被行政认定的驰名商标累计达到59件。

启动教育提质三年行动,引进好教师22人、名校长5人,签约引进华师大等名校合作办学4所;三梅中学等100个项目开工建设,永宁中学等95个项目完工,全面实现“中小学空调进教室”。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69%,二级以上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3.17%。学校品质推进发展,创成53所省现代化学校,建立31个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认定首批50所乡村名校。职业教育国家试点取得成效,职技融通改革得到国家层面认可。高等教育提质升级,台州学院首次招收研究生,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ESI全球前1%学科1个。高职院校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督导评估中实现整体向前进位,台职院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台州开放大学揭牌成立,成为全省第一个更名成立的地市级开放大学。高校毕业生留台率达41.64%,创历史新高。

全市有幼儿园985所,在园幼儿19.11万人;普通小学343所,在校生42.01万人;初中195所,在校生20.50万人。高中80所,在校生10.87万人;中等职业学校25所(不含技工学校),在校生7.41万人;高中段在校生18.28万人,初升高比例99.47%。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1834人。全日制普通高校招生14607人,在校生44744人,成人高校在校学生33917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