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661/2023-1050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台州市 成文日期: 2023-03-06
台州市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3-06 10: 19 浏览次数:

【H5解读】台州市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发布本年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台州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6-8851169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台州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的要求,全面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职能、提升公开水平。

(一)主动公开。

坚持应公开尽公开,持续扩大全市政务信息发布范围。2022年,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政策进万家进万企”等重点工作,全市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345128条,发布量较去年增长60.0%。本年度制发政府规章2件,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499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430件。

(二)依申请公开。

强化服务理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回应申请诉求。2022年,全市各级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95件,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23件,分别较去年增长29.0%、32.6%。不断提高答复质量,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256件。

(三)信息管理。

一是做好审查把关。落实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切实防范失泄密风险。二是强化日常监测。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审查,对敏感词汇开展常态化排查并整改,对已废止或失效文件进行有效性标识更新。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内容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协调会商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平台建设。

一是建好主平台。持续深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统筹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融合发展,突出重点工作的专题公开。二是打造1+N政务新媒体矩阵。对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的清理压减,在优化整合全市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基础上,开辟“部门之声”“乡镇之声”等专栏,实施清单化归集、规范化发声、集约化管理。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常态化排查历史信息中重大表述性错误,及时整改问题差错,确保政务新媒体宣传阵地零风险。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业务调研、在线会议等方式开展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培训工作,对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三是加强基层“两化”建设。对涉及公开事项的年度重点工作细化梳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不断夯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础。四是加强日常督导。建立政务公开日常检查通报制度,每季度检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以检查促整改,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现象。2022年,全市无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0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508

192

378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795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40463

行政强制

515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9545.0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38

60

1

4

89

3

279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4

2

0

0

0

0

7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18

31

1

1

5

0

115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67

7

0

0

8

2

38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4

0

0

0

0

0

1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3

0

0

0

0

0

3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3

1

0

0

0

0

1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1

0

0

0

0

0

3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3

0

0

0

0

0

2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68

16

0

2

76

1

76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0

0

0

0

0

0

2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0

0

0

0

0

0

1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61

0

0

0

0

0

161

2.重复申请

59

2

0

0

0

0

6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

0

0

0

0

0

4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3

0

0

0

0

0

3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2

2

0

0

0

0

5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0

0

0

0

0

6

3.其他

79

2

0

0

0

0

81

(七)总计

2666

61

1

3

89

3

28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6

1

0

1

0

0

4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73

16

70

7

166

37

1

22

9

69

9

0

10

2

2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全市主动公开各项指标明显提升,依申请公开高效合规,政务新媒体持续规范健康发展。但对照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也有不少问题,如:政务公开广度深度还不够,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仍需提高,政务新媒体有待进一步规划提升等。2023年,台州市将根据上级部署,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拓宽政策传导渠道、创新政民互动机制,全面提升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业水平,努力做到准确、及时答复。及时登记、处理公开申请,进一步发挥法院、司法等部门的疑难问题会商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提升依法依规答复水平。

(三)持续规范提升政务新媒体,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持续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进一步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打造集中高效、规范便民的政务新媒矩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全市共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6610元,其中台州市本级收取340元,椒江区收取1340元,路桥区收取4470元,温岭市收取460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