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卫生
乍暖还寒,谨防这些疾病“偷袭”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31 14: 36 作者: 周子凝 浏览次数:

初春时节,气温起伏不定,昼夜温差大,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疾病高发。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副主任医师张贵鸿提醒,广大市民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抵抗各类春季易发疾病。

春季天气变化无常,呼吸系统疾病多发。“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张贵鸿解释,对于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儿童等群体来说,稍有诱因,即会发病。

从张贵鸿3月27日的门诊情况看,200余例呼吸道感染病例中,甲流占据了较大比例,中招的大多数是免疫力较低的小孩与老年群体,他们适应气温波动的能力相对较弱。“近期甲流的大面积流行与所处的季节、学校开学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增多以及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偏低有关。”他说,一般情况下,流感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会表现出高热、肌肉关节酸痛、无力等,而普通感冒的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则会更重些。

部分甲流确诊病人出现“刀片嗓”、高热、全身酸痛等与感染新冠病毒相似的症状,他解释,流行性感冒与感染新冠病毒都属于呼吸道感染,在症状体征上是极为相似的,但新冠感染更易攻破人体的免疫屏障,并对其造成严重的损伤。如果市民想要精准辨别是感染了哪种病毒,需要开展病原学检测。

心肺功能较弱的老年群体,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遇到忽冷忽热的天气,更易发生意外。因此,老年人平时要及时添衣御寒,遇早春寒冷天气,尽量少出门。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需要听从医生指导,坚持服药。服药期间,要学会自测血压、心率,切忌擅自停药。

眼下,相对于冬季的气温确实有所回升,但昼夜天气变化大。张贵鸿认为,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对抗疾病最有效的方式。

他建议,市民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出行时可随身携带保暖外套,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室内每天要通风至少半小时以上,也可适当进行有氧运动提高抵抗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