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台州两会  > 两会新闻
大力发扬“五气”精神 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再创辉煌、再展担当
——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李跃旗(2023年3月1日)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2 08: 53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台州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人代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书记易炼红调研台州指示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报告,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票决确定了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程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负责态度、奋发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中共台州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叠加的一年,也是台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不移抓好“三件大事”,统筹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组合拳,克服了多重挑战,经受住大战大考,实现全市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特别是在产业升级、项目招引、城市提能、共富先行、平安建设等多条战线上,全市上下一关接着一关闯,一仗接着一仗打,以非常担当交出了一份谋变破局、逆势前行的奋进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齐心协力的结果。过去一年是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紧扣“三高三新”大局,开展一系列执法检查、专项监督、专题视察,推进小微企业金融创制立法、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协同立法,数字化改革获市级以上荣誉12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居全省人大第一方阵,有力彰显了人大政治建设的高站位、依法监督的高效能、代表工作的高标准和改革创新的高水平。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在新的起点上,台州承载着新的使命和任务。2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易炼红来台州调研指导工作,在工作汇报会上从“政治站位高、发展态势好、民营经济活、民生福祉优、干事氛围浓”五方面充分肯定了台州近年来的工作,勉励我们以“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拼的豪气”,加快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再创台州辉煌、再展台州担当。“高、好、活、优、浓”五个字,是易书记对台州发展成绩的提炼,这五方面“好态势”,我们必须要延续和放大,成为台州干事创业的标志;“五个气”,是易书记在台州传统“四气”人文精神的基础上,对台州人精神气质的生动概括和迭代升华,他给我们增加了一条拼的豪气,这既是省委对台州这几年敢拼敢闯的认可,也对台州迸发拼劲、闯出新路寄予厚望。

易书记对台州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仅为我们在市域层面更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践行“八八战略”作了深入辅导、指明了行动方向,也给我们立了很高的标杆、提了很高的期望。全市上下要把易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市六届二次党代会、市委“新春第一会”,以及这次人代会精神贯通起来,以“五气”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干就干最好的拼劲、做就做极致的韧劲,实干争先、奋勇攀高,加快形成突破性成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台州篇章。

第一,以“拼的豪气”强化实干争先,在今年干出大幅进位的向上态势。当前的台州正持续迸发出项目积聚、城市提能、制造升级的能量,正迎来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窗口期。我们唯有敢于拼、善于拼、精于拼,才能实现跃升发展、回应省委期待。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拉高标杆,推动指标争先、项目争强、工作争优,在今年拼出大幅进位、势如破竹的奋进态势,拼出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引领性、示范性的成果。要进一步狠抓落实,聚焦聚力“三个十”工作载体,市县联动、条块共进,以干则必成的决心围着重点干、盯着节点赶,以周保月、以月保季,把市委市政府定下的决策部署一桩桩、一件件干成干好干出彩。要进一步强化“四敢”,始终保持“敢”的精神、“敢”的劲头、“敢”的作风,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人人穿上跑鞋、人人都上赛道的火热氛围。

第二,以“水的灵气”推进创新深化,让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发展最大增量。台州人得水之灵气,具慧心、善创造、能成事,这份灵气也激发了金融的活力、市场的活力、创新的活力,一体塑造了台州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让台州成为一座创新创业之城。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创新首位战略,让创新因子在台州大地充分涌流,推动台州加快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50强,在全省创新深化的赛道上彰显强大活力。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加快发展“四新”经济,壮大“科创企业森林”,塑造全链创新服务支撑,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带雨林,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全市域处处有创新、人人能创新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级,以实施科技创新“两个天地”行动为总领,搭好“一弓一箭”创新平台体系,聚焦“从0到1”的创新突破和“从1到N”的成果转化,以高原登峰的决心加快打造引领性的战略科技力量。要进一步突出创新重点,以“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为导向,以“五城十链”为基点,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深度融合,大力重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台州产业快速切入前沿赛道,打造“产业创新+应用创新”的新高地。

第三,以“山的硬气”推进改革攻坚,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台州是吃改革饭成长起来的,天然具有敢为人先,敢闯敢冒的精神气质。当前的台州,要想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必须破他人未经之难、开他人未有之业,需要一场改革突围。我们要拿出向改革“深水区”迈进的胆气硬气,勇当新一轮改革的破局者、探路者、先行者,以改革的大作为大突围,带动发展大跨越。要以硬气破发展之局,聚焦市区体制机制等制约台州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坚定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的决心,打破思想观念的桎梏,勇接改革接力棒,来一次破枷清障的系统变革,为台州发展开辟新路、拓宽道路。要以硬气造环境之优,聚焦迈向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以“十大改革”为突破,在政务服务、公平竞争、亲清关系等领域,推进“集成式”改革,打造“最便利、最快捷、最好办、最暖心”服务环境,擦亮投资兴业在台州的金字招牌。要以硬气争改革之先,敢于无中生有,在民营经济等领域向上争取更多高能级、高层次试点落户台州,让台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改革创新的“风向标”和“试验田”,以重大改革撕开突破口子。

第四,以“海的大气”推进开放提升,向海图强打造双循环枢纽。台州向海而生,有着宽广大气、兼容并蓄的开放基因,这是台州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希望所在。我们要紧扣易书记提出台州要“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国版图中双循环枢纽地位”的要求,进一步从海的大气中厚植包容的气质,汲取开放的力量,推动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在开放发展的赛道上奋力谱写向海图强的新篇章。要进一步打开开放视野,以拥抱世界的大胸怀大格局,在全球经济深度重构的过程中畅通内外,发挥台州人经济优势,促进外资外贸外经“三外”联动,更好地把优质外资引进来,打造青藤经济升级版。要进一步接轨国际前沿,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优规则,以自贸区为标杆,以“五区”联动为牵引,全面深化“五个自由”集成改革,打造更多开放领域的最佳制度实践,持续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要进一步拓宽进出通道,以枢纽的定位,大力推进“四港”联动,加快打造多式联运的高能级集疏运体系,更大力度对接国际通道,打造链接全球的“双循环”战略枢纽。

第五,以“人的和气”践行人民至上,让最具幸福感城市更有含金量。台州是“和合圣地”,和合圆融的文化底蕴,塑造了台州人的和气。这种和气,既体现在包容友善的内在基因,也体现在合作共赢的价值取向,是台州这座幸福城市最鲜明的特质和最宝贵的品质。我们要以和气增进民生福祉,以和气助推基层民主,以和气凝聚广泛力量,让台州这座幸福城市更有温度、发展更有质感。要以实事惠民生,坚持“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聚焦“全龄友好、全域优享”目标,在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稳岗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上谋实招、下真功,把共富的更多成果落在老百姓身上,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这次会议确定的10件民生事实项目,件件都要办到群众心坎上。要以协商促民主,倡导“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等多类型制度化发展,保障全过程的民主参与,让人民实现多维度的美好生活。各级人大要依法行使职权,依托基层单元等平台载体,不断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以团结聚民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意志和力量,不断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位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联系群众,当好桥梁纽带,把660多万台州人民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朝着“三高三新”目标齐步迈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进新的征程,需要注入人大力量,发挥代表作用。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服务省委三大赛道、三个“一号工程”和市委“三高三新”,找准人大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努力形成更多服务大局的标志性成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全体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勤勉尽责,准确反映群众呼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各位代表、同志们,希望的春天要用辛勤来播种,美好的蓝图要用奋斗来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再创辉煌、再展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撤地设市3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