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菜篮子
春节期间,市区日均水果消耗量近千吨
年后水果价格回落 车厘子让出“C位”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2-08 08: 59 作者: 陈佳乐 浏览次数:

“春节前十几天,我们的日均水果销售量在400-500吨,春节过后逐渐回落,目前日均销售量为200吨左右。粗略推算,台州市区春节期间的日均水果消耗量有近千吨。”昨天下午2点多,中国·农港城果品部业务主管包锣飞暂停手头繁忙的工作,为记者算起春节期间,台州人在购买水果这件事上的数学题。

比起去年同期,今年春节前后的水果销量和价格,都有不少变化。其中最受大众欢迎和关注的车厘子,在价格上虽没有往年那么“上蹿下跳”,但也有不少浮动。

以中国·农港城统计数据来看,100家左右水果商户中,一半以上在销售车厘子,且大部分都是“C位”销售。“今年车厘子价格还算稳定,以4斤装双J车厘子为例,春节前的批发价在200元左右,年后在180元左右。”包锣飞说。

而节后比节前涨幅较大的,当属榴莲。以33斤左右一箱的榴莲为例,节前的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而节后的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5%-90%。包锣飞分析,这与节后榴莲的产地、产量、市场供需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在销售终端,中国·农港城的数据被进一步细化。在椒江大润发东海店,从事水果销售十年的生鲜经理李俊杰介绍,超市里目前有100多个水果品种,其中进口水果和国产水果的销售比例基本持平。

春节期间,该店车厘子的销售量达到上万斤,主打5斤装,价格基本保持在170-220元,属于平稳范畴。而榴莲的销售量达2.2万吨,春节前的价格在30-40元/斤,而记者采访当天的价格为45.8元/斤。现下销售量较高的,除了榴莲,还有砂糖橘、沃柑、草莓、芒果等。

李俊杰说,车厘子、榴莲等进口水果,如今已成了老百姓可以相对“自由”消费的品种。而年前身价飞涨的柠檬、梨等水果,也逐渐恢复正常价格。以砀山梨为例,如今的几个品种,每斤都在10元以内。

从事水果行业的大多知晓,一年中,水果销售大概有两个淡季,一个是11月至12月初,另一个则是当下的二三月份。“春节期间水果的销量会大幅度提升,随后会经过一段冷静期,到四五月份,便会迎来国产水果、本地和外地时令水果的上市集中期,到时候整个水果销售市场又会热闹得很。”包锣飞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