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台州两会  > 两会提案
推进工业用地有效利用,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信息来源: 台州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2-26 10: 45 浏览次数:

一、现状及问题

台州区域经济特征以传统制造业为主,随着部份企业快速发展工业化迅速推进,建设用地需求不断加大,土地紧缺已成为制约快速发展企业的主要障碍。

1.企业间用地苦乐不均

部分发展中特别是高速发展中企业存在用地难,没地用的现状,严重制约企业成长。一些早期拿地企业,由于缺乏自主创新意识,产品和服务比较优势不明显, 无法抢占市场先机, 或由于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转型升级难, 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下, 无法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造成土地闲置、以租养企、低效利用。

2.内外用地政策不平衡

政府非常注重引进来,对外来投资企业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和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有不少好项目愿意落户台州。但受限于评估机制,政府对来台企业的能力评价方式相对单一片面,造成一些项目的落地性效果不佳。同时一些发展较好本地企业由于用地困难转投他地发展。虽然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矛盾依然存在。

3.“腾笼换鸟”力度不足

土地总量是有限的,且在逐渐减少。但在闲置土地的处理,盘活存量土地方面力度还是有所欠缺。闲置、低效利用土地数量仍然存在,厂房租赁现象广泛存在。

二、建议

1.完善企业用地评估机制。在注重引进来的同时,也要加强留下来的政策力度。平等对待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给予相同的政策保障,让本地企业在用地评估中获得平等地位。政府对本地企业知根知底,土地利用效益是可预测,将更多的用地指标配置给本地企业意味着收益可确定,几乎无风险。

2.细化现有土地绩效评价体系。用好现有亩均绩效评估要求,并综合考量企业的历史数据、近几年发展轨迹、未来发展前景,考虑企业在整个行业或产业链当中的地位,分析企业用地实际需求,深化“亩产效益”评价结果运用,可重点保障单位资源要素高产出企业供地,并限制低产出企业供地,不以“故事”以数据供地,做到有保有压。

3.加大“腾笼换鸟”力度。

1)通过市场行为,将推进低效利用土地的盘活利用与满足中小企业的土地需求结合起来,在对近年已出让但尚未开发的宗地进行闲置地清理的同时,也要对供地已开发低产出企业进行加压,或提高产出,或资产评估后要求转出现有资源。

2)创新存量盘活手段。可建立全部门协同机制,对低端产业、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等用地实行共同监管,让踏实搞生产的“高税无地”“高产少地”“高增租地”企业以便捷用地,促进新动能的培育与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让圈地投机的“低效、散乱差”企业无利可图。

3)投入更多的启动资金,通过兼并重组盘活、破产清算有序退出的僵尸企业, 妥善处置企业用地。

综合运用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深入推进闲置土地的处置工作,盘活土地存量,真正使闲置土地不再“晒太阳”。

4.推进数字化发展

结合数字化改革,建立企业用地数据集成中心。一是可减少信息壁垒,对外来投资企业评估时,通过数据联网,精准评估企业实力,加强项目落地性。二是能加强绩效评估维度,对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企业做出不同评价,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分配。三是可减少信息成本,通过实时发布交易市场行情、供需信息,为企业提供规范透明的交易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