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台州两会  > 两会提案
深入开发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项目 推进研学旅游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 台州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2-26 10: 44 浏览次数:

201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首次提出在中小学生中逐步推行研学旅行。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的要求。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要将劳动教育与研学旅行紧密结合。面对“研学(劳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契机,台州表现出两种状况。一方面是很多有识之士意识到研学产业的巨大前景,另一方面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项目规划、申报、建设进展不大。

一、主要问题

(一)顶层设计不足,尚未形成统一的区域规划

《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由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但在基层实际执行过程,教育部门无法有效实施对研学旅游的领导管理的职能,无法真正协调交通、安全、旅游等部门统一行动,也没有专门制订统一的研学战略规划,更没有把研学旅游提升为一种产业的高度来重视。

(二)尚未制订研学基地相关标准,缺乏科学评价体系

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规划与申报程序上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还是以下级单位自行申报为主,就是有什么申报什么,缺少研学资源的科学规划与统筹安排,也缺少特色研学旅行线路的深度挖掘。其次,存在先授予研学旅行基地称号再进行建设的问题;第三,过分依赖政府资源建设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没有广泛发动社会资本参与,也没有制订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未来运行的有关保障政策,使得研学旅游产业没有形成市场化氛围,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研学旅游的发展。

(三)认识尚未充分到位,执行政策力度相对不足

部分学校在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深刻认识到研学旅行的意义,或者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客观上在组织研学活动中存在主动性不足的问题,既没能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安排研学旅行时间,也没能与综合实践课程统筹安排,促进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

二、对策建议

研学实践活动将素质教育与生态文旅、绿色休闲、文创产业有机融合,深入开发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项目,除了实现德智体美劳素质教育、实现“双减”外,还将成为全域旅游新的增长点,推进研学实践活动成为崭新的旅游产业,对全民共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做好顶层设计,成立跨部门领导小组,统筹各种资源,建立研学旅行各项保障机制。

中小学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的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除了教育主管部门,这项工作还需要旅游、交通、公安、食品药品监管、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等多部门通力合作才能完成,所以建议以教育部门牵头,其它多部门参与,成立跨部门领导小组。由跨部门领导小组,全权负责区所有中小学校的研学旅行与综合实践活动的安排与实施,协调好各项工作,统筹各方资源,建设研学旅行基地,加强组织管理,健全经费筹措机制,落实安全责任等工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制订安全保障方案,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二)科学制订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准入制度、评价体系及退出机制,确保研学旅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研学旅行与综合实践活动,是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站点枢纽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跨部门领导小组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组织专家团队,结合本地实际,整合研学资源,设计研学线路与研学课程,逐步建设多个精品研学项目,形成“研学链”。规划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分批次项目,面向社会发布项目建设计划,公布各项目准入制度与退出机制,以招标的形式选定研学机构入场,监督各基地建设过程,并组织专家考核评价。

(三)加强学校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检查,结合双减、劳动实践教育,鼓励基地与学校联动,共同建设好研学课程建设。

研学旅行是中小学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校必须把研学旅行和劳动实践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建议学校成立研学实践实施小组,可以吸引家长代表参与,共同负责研学实践工作计划、遴选研学实践基地,制订研学课程安排、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严密组织实施。

做好学校课程与地方研学基地项目对接工作,学校研学课程开发,应该以本地研学资源为主要选题,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引导学生了解家乡、热爱乡土,真正做到校内外的联动。同时,地方研学时间教育基地应该与学校、与研学导师沟通,根据研学课程要求,开发出精品项目内容。另外,研学导师(志愿者)应该进行前期实践培训,比如沙埠青瓷制作工艺、苗木种植流程等,并能熟练指导学生。

(四)建设研学基地网络或研学实践小程序,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校外研学活动闭环评价。

目前各校研学活动最欠缺的是评价机制的建设,研学活动的实施没有形成闭环,研学基地、学校、学生和家长都无法评估与知晓研学活动的效果。可以建设研学基地网络或研学实践小程序,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校外研学基地打卡与研学(劳动)实践成果评价,把校外游学真正纳入研学教育体系。比如个人研学路线、实践足迹的展现;实践完成后的知识竞答;研学成果展示、过程记录、心得体会通过云进行收集统计,并给予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