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台州两会  > 两会提案
加快中央公园建设,激活台州城市形象“新名片
信息来源: 台州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2-26 10: 43 浏览次数:

台州是浙江沿海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港口城市,历史上“ 河网密布、港汊交纵”,水乡风韵不亚于苏杭,是浙江 “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缩影,是山、海、水和谐的生态福地。台州市委市政府前瞻性规划设计了“心海绿廊”,涵盖生态、产业、居住、商业和文化五大功能区,台州中央公园是绿廊的核心景观带,2020年12月30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台州中央公园景观概念方案》。公园东西跨度约5公里,南北约1公里,总占地面积达375公顷。

公园链接绿心与滨海,是创新台州形象的重要载体,项目以洪家场浦水系为核心资源、心海绿廊为空间载体,构建景观独特、功能复合、体验丰富的重要城市公共空间轴线。计划在未来 8-10 年,逐步打造形成融生态游憩、运动健身、画舫夜游、文化体验为一体,实现生态、业态、文态三态合一,具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国内一流复合型市级中央公园。

项目的建成,对于提升台州城市品质、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具有多项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加大城市水环境治理力度,同时依托洪家场浦利用地表明汇水方式解决城市洪涝问题,打造升级版全明汇水海绵城市典范。二是补充完善台州市域绿地系统,缝合城市空间,营造国内首个全无障碍慢行立体交通体系,围绕台州山海文化,建成台州城市阳台。三是融合生态旅游、田园活动、商贸核心、城市文化等多元功能,赋能周边居民生产创业,大力提升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虽然自中央公园景观概念方案通过已两年之久,但目前仅项目的台州大道至中心大道段正在建设中,其余区块均未启动。制约中央公园项目开发建设进程的原因主要有:

(一)顶层政策配套欠缺。该项目除了《景观概念方案》和现有的水域综合治理办法(主要是排污、清淤、防汛治理)外,市级层面仍未就公园的沿线开发、保护、配套及水上旅游等,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同时因项目地域跨度大,针对多个开发建设主体如何统筹协调也缺乏通盘考虑。

(二)横向部门协同不足。项目的立项、规划审批、建设许可、政策处理等,涉及资规、农水、环保、住建、行政执法、文广旅体、供水供电等多个部门,手续多、流程长,因未建立大项目绿色审批专班,同时缺乏上位规划及管理办法等审批依据,导致项目反复研究论证、推进缓慢。 

(三)纵向利益驱动缺乏。街道、指挥部、行政村和村民对项目的重要性和重视程度尚未达成共识,且政策处理涉及公园绿化用地无法农转用,不能解决村民人地对应的社保指标和村留地实物结算等问题, 群众利益和整体利益时有冲突。  

为此,建议:

(一)引导开发建设“精准化”。一是规划引领。由市级层面统筹推动制定中央公园开发管理办法、功能区块开发规划以及水陆旅游资源融合开发联动方案,做到跨区域、跨层级开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政策导向,坚持一体有序推进。二是融合资源。将沿线的“百县千碗”美食街、黑珍珠米其林餐饮区、中华茶文化体验区、台州餐饮文化馆、公共绿地及城市雕塑、教育实践基地、公园、文化艺术机构等资源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休闲水岸文化生态旅游观光线。结合“岸上看”和“水上游”,探索开设 “水上巴士”,既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捷的短途公交服务,缓解片区道路交通压力,又方便游客集散与游览, 释放城市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二)推动要素保障“系统化”。一是宣传引导。加强各个层面的宣传推介力度,保障宣传投入,充分依托现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矩阵,综合应用图文、视频、5G直播、H5等多样报道手法, 传扬山魂海魄、和合文化。积极举办数字文化、沉浸式体验和旅游消费体验活动,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台州有代表性的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地。二是统筹协同。在现有商贸核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基础上,设立跨层级、多部门联动的协调专班,统筹策划开发、理顺关系、协调事务、推进落实、加强监督。成立“文旅融合发展智库”,聘请文旅领域政产学研专家、学者作为顾问,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三)鼓励开发主体“多元化”。一是引入社会资本。结合项目开发实际,积极招引有实力、有经验、有情怀的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开发建设,推动项目突破落地。同时,与国内外专业的文旅品牌运营商合作,提档升级服务软硬件,培育康养拓训、城市农场、研学旅行等业态领域,释放台州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二是推动居民创业。鼓励周边村集体经济参与到项目的打造中,变被动政策处理为主动项目建设。完善项目配套服务,推动两岸景点及腹地同步发展,除了沿岸合理设置创意园、博物馆、湿地观鸟等休闲服务项目和商业网点外,还要丰富业态的结构和内容, 保障低成本的创业集市, 提供丰富的就业机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