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台州两会  > 两会提案
关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台州的建议
信息来源: 台州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2-26 10: 40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使命任务。我市自2017年6月国家推行实施《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明确政府为促进全民阅读的主体以来,重视全民阅读推进,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发展,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影响日益扩大。但是,经过实地调研和查阅资料,能够发现在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深入、科学、全面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全民阅读顶层设计缺乏、全民阅读经费投入不足、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不全、全民阅读氛围营造不够、全民阅读典型树立缺失……而阅读力决定创造力,建设书香社会是促进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举措,提升阅读力是再造城市阅读生态、建设人文之城的关键,因此建议如下:

(一)构建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坚持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对我市的阅读环境、阅读行为、阅读意识等指标展开广泛科学调查,编制“全民阅读规划”,明确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重点任务及时间表、路线图等,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政策制定,以切实的政策制度、财政投入和考核评价机制,保障全民阅读工作持续深入,共同建设书香台州。

(二)保障全民阅读经费投入。全民阅读服务属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政府应该提供切实的经费保障,政府应当保证全民阅读基本公共服务所需经费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发动社会对全民阅读的支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参与和投入全民阅读,对全民阅读促进活动予以专项经费补贴。

(三)建设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全民阅读,书香台州,重心在基层,落点在群众,一城一图书馆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阅读服务需要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使用便利、服务高效的全民阅读设施,推进城市书吧、社区书屋、农家书屋、职工书屋、书店书吧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加强报刊亭建设。同时,需要适应多媒体发展的新形势,加快公共数字化阅读平台建设,为读者创造更好的阅读条件,提供更多的数字化阅读产品。在阅读指导服务方面,需要加强阅读推广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大学生、新闻出版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离退休人员等作为志愿者加入阅读推广人队伍,组织开展面向各类读者群体的专业阅读辅导和推广服务。

(四)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提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台州,要大力营造我市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以文化名家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为抓手,进行阅读宣传和推广。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推进全民阅读多媒体、多平台融合,为不同读者群体提供定位精准、选择多样、均等便利的阅读服务,让多读书、读好书实现网上网下全面开花,不断推进书香台州建设。可以尝试推进“一年一中心,一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全民阅读活动,让阅读进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网络……,进而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阅读推广品牌项目,让全民阅读常态化。

(五)重视全民阅读重点群体。全民阅读既要提倡面上推动,也要着力重点突破。从阅读人群看,首先需要重点推动我市少年儿童阅读,大力倡导和开展家庭阅读、亲子阅读活动,鼓励学校开展阅读指导、开设必要的阅读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其次,需要重视老年阅读。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1295869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9.57%,该比例已经超过全国平均的18.7%。我市老年人口众多,老年人群已成为阅读人群的主体之一。在推动老年阅读方面,需要为老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实用性、可读性的优秀读物,完善老年人阅读设施和阅读服务。

(六)发掘全民阅读典型力量。树立典型带动全民阅读,评选推荐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阅读示范社区、书香机关、书香企业等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培育全民阅读新生力量。重视全民阅读公益广告效果,对在全民阅读品牌创建活动中推荐的典型做法进行宣传推广,扩大社会对全民阅读典型的认知度和认同度,真正起到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