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老年服务专区  > 新闻报道
调查发现超半数65岁至69岁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数字化对老年人生活影响将激增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4 15: 34 浏览次数:

老年人正在积极拥抱数字时代。日前,在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上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65岁至69岁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这项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的2021年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在全国26个省(区、市)482个样本县采集65岁及以上老年人样本数据1.7万余份、高龄老人的成年子女样本数据8500余份。

调查结果显示,70岁至79岁的老年人中使用智能手机的占31.2%,百岁及以上老年人中仍有1.3%使用智能手机。

调查还发现,超八成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聊天,一半以上老年人将智能手机用于看新闻、看电影电视剧等休闲娱乐活动。

“数字化对老年人生活的影响将会激增。”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说,调查过程中,不少基层计生协调查员还感受到,老年人渴望得到关注,愿意积极参与社会交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8亿,占总人口的19.8%。“人口老龄化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认为,每个人都应积极看待和面对老年生活,进入老年期时,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以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是一项全国性追踪调查,基线调查始于1998年,迄今已经进行了9轮追踪调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