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我市新增8家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台州中小学生又有好去处了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2-13 08: 58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日前,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第三批)公布,76家基地入选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其中台州8家入选,分别为温岭田园牧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天台和合人间文化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临海市台州府城诗路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天台农合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台州三门潘家小镇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台州大孚易恬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台州玉环海洋非遗研学基地、台州神仙居自然研学基地。

这8家基地,各具特色,有红色教育、诗路文化带、山区县、海岛公园、上山文化遗址群等类别。

其中,温岭田园牧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属于红色教育类别。该基地以学生实践为核心,充分利用与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主题教育+实地参观+实践活动”的模式,将红色精神融入到学生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着力打造成为一个具有红色教育特色的实践教育基地。

天台和合人间文化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则属于诗路文化带类别。该基地依托深厚的天台山文化,挖掘寒山拾得故事,打造以“和合人间”为品牌、“和合文化”为主题,融非遗、婚庆、研学、文创等业态为一体的文旅融合产业园。通过和合主题、一根藤非遗主题等中小学生研学课程,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广大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

台州玉环海洋非遗研学基地,则是海岛公园类别。该基地根植玉环乡土文化,建设《探秘非遗技艺,传承海洋文化》玉环海洋非遗研学课程,涵盖创意贝雕、船木刻字、鳌龙渔灯、海洋剪纸、滨海湿地、摩崖石刻、渔家小吃、鱼拓技艺等多门类课程,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了解玉环海洋文化,培育乡土情怀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和指导推动,以培养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主要通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旅行或家庭亲子旅行、安排在外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学生研学旅行过程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主要场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