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文字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开放工程”的务实举措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3-12-11 15: 3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开放工程”为契机,以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为切入点,着力探索协同化审查环境、数字化审查系统和长效化审查机制,实现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全链条监管。9月以来,该市招投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出台《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指引》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公平竞争审查指引》两项指引,11件招投标文件在审查过程中得到主动纠正,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领导重视,部门合力 大力推进协同化审查

台州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动对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招投标职能部门,以部门联动的形式,对原招投标流程加以优化,置入并压实招标采购人的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破解公平竞争审查各部门“单兵作战”难题。

加强组织领导。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及部署全市贯彻落实举措,分管副市长多次调研指导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同时,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台州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21家调整至31家,联席会议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有效增强。

落实审查责任。在审查流程中明确招标采购部门的主体责任,同时,针对台州市招标文件多由招采代理机构制作的现状,进一步明确招采代理机构的辅助审查责任,要求招采代理机构对向委托单位提供的具体招采文件模板进行预先审查,从专业角度对招投标文件资格条件和评审要求把关。市公竞办会同发改、财政部门通过不定期抽查,对代理机构的审查质量予以把关,并对屡错不改的代理机构开展约谈。

区域协同发力。今年年初,台州市出台工作方案,在市发改委等10个成员单位、3个县(市、区)率先开展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试点。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下半年新流程在台州全市得以推广。目前,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国务院激励项目报市政府备选,椒江区集中审查试点成功入围全省“一号开放工程”项目库。

数字赋能,专家会审 实现高质量审查水平

针对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数量多、专业性强的特点,台州市积极引入数字化系统,实现智能加持。

迭代升级智能系统。台州市在多轮会商的基础上,对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招投标系统流程上,增设公平竞争审查必选选项,公平竞争审查表附件随流程推送至浙江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备查,实现公平竞争审查率100%。9月1日,迭代升级“行政垄断行为监测”系统功能,正式上线“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智能审查”系统。截至目前,累计审查招标公告82件,政府采购招标公告367件,纠正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招标公告2件。

在线监测快速纠正。该局分析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典型案例,以高频词组为基础,设置排除限制竞争的“关键字”词组库。系统采用关键词监测的形式,实时监测全市域政府采购和市区工程领域招投标公告,对诸如“注册”“指定”“许可证”“独立法人”等关键词醒目标记,并提供招投标文件的快速下载通道,发现疑似问题后人工介入,进一步甄别问题文件。9月14日,系统通过关键字监测,甄别后确认某地图书馆在采购图书时存在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当地公竞办第一时间要求项目业主修改相关条款,9月15日项目业主发布公告,删除排除限制竞争条款。

组织专家集中审查。台州市在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和实务人才库的基础上,印发《关于调整台州市公平竞争审查“两库成员”的通知》,调整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实务人才库部分成员,带头做好实务审查。如组织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对拟印发的《台州市促进集装箱水路运输奖补办法》进行会审,该文件按会审意见修改后印发。

建立规范,考核促动 建立长效化审查机制

台州市将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政府考核项目,着力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扎实开展清理工作,有效破除招投标领域各种隐性壁垒和不合理门槛。

以规范提升审查能力。市公竞办在省内率先编制《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指引》,为采购单位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提供参考意见。以该指引为基础,路桥区公竞办在全省率先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公平竞争审查指引》,为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多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提供审查参考。此外,椒江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财政局印发《椒江区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审查要点和政策制度指南》;三门县出台《三门县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竞争禁止行为清单指引》,强化对招投标制度的监督指导,从制度上消除各地方利用制度规则设置隐性壁垒的可能。

以考核落实审查职能。今年,台州市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年度市政府对部门、县(市、区)法治考核指标之一。市市场监管局在对各县(市、区)局的考核中,进一步制定《招投标市场阳光行动评分细则》,将“公平竞争审查满意率”“招投标文件审查率”列入全市系统“三十”行动每月计分排名。

以清理夯实审查环境。今年,台州市组织全市各县(市、区)滥用行政权力实施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行为交叉检查,抽查市本级及各县(市、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08家。同时,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案件整改工作的通知》,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问题整改,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交叉检查情况,在落实整改的基础上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