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文字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 拼抢科创赛道 ——看三甲街道如何走实创新驱动之路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3-12-11 15: 36 浏览次数:

近日,在台州市三季度乡镇(街道)“赛马比拼”交流会上,台州湾新区三甲街道荣获“创新驱动赛道”第一。

今年以来,三甲街道紧盯五条赛道“赛马比拼”和三个“一号工程”,以“主业做精、产业做专、企业做强”为目标,全面落实“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眼下,街道经济逐渐勾勒出逐季回升、稳步向好的“登梯”线路图。

靠前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自2020年托管给台州湾新区以来,三甲街道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现有实际管理市场主体85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80家、上市公司4家。

辖区企业数量可观,如何抱团发展?

在三甲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宇的推动下,街道打造台州首家工业社区——海昌工业社区,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内290多家企业提供科技公关、成果转化、项目融资、政策咨询等服务。

11月3日,经台州湾新区财金局、经科局指导,三甲街道海昌工业社区、浙股台州、台州尚科联合举办“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投融资对接大会”。

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荣东、三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杰、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均来参加。“此次金融惠企政策对接会,不仅宣传惠企政策,更是通过政府搭台,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交流合作。”陈荣东表示。

如今,海昌工业社区创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搭建平台,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共赢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三甲街道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对于基础设施缺乏,动工宏锦空中篮球场,建设鼎城商业街夜市,企业员工有了购物休闲好去处;文化生活不足,便举办各类比赛与活动,员工们的凝聚力更强了……

目前,街道以科技型潜力企业为重点,排摸企业急需解决的行业共性问题60余项,协调解决企业员工停车难、员工子女暑期托管难等问题17个,让企业在辖区发展更舒心。

“我们还组织开展了7次‘海纳百川·昌想未来’企业交流会,组织企业互访观摩交流,推动社区企业抱团发展、产业能级提升。”杨宇介绍。

科技赋能,助推创新成果转化

“植保机械产业需要加大创新,才有更大的竞争力。”文信机电相关负责人认为。

这些年,文信机电牵头成立台州植保机械协会,带动全行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开发智能植保机械新产品。今年文信机电三个季度研发投入7926万元,同比增长17.55%。

有龙头创新引领,街道企业科创氛围愈发火热。

与此同时,街道不断培优育强创新主体,邀请行业专家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开展针对性的项目申报培训,还组织企业参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省级研发机构申报培训会等各类培训会。

今年,街道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4家,百达精工、彩虹科技先后获评浙江省科技小巨人企业。

科技创新,人才是支撑。三甲街道加大企业科创人才引育,今年落地三甲并入选台州市领军人才创业项目有4个,各项人才政策也已落实兑现675万元。

同时,街道还引导企业与高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采取校企合作、产研共建、人才共享等方式加强合作。经过5年的共建,三甲街道与浙工大台州研究院的合作日益深厚,今年累计实现技术交易额3537.28万元。

截止到目前,三甲街道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9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个,省级企业研究院10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3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市重点实验室1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