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文字报道
“严执法+优服务”,扮好助企发展的“五员”角色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3-12-11 15: 34 浏览次数: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积极转变执法方式,不断在环境执法须“严”、服务企业要“优”中寻求最优平衡点,努力扮好裁判员、监督员、指导员、护航员、普法员五种角色,让生态环境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1.当好“裁判员”,开展“柔性化”执法,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坚持执法力度不减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温度,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最大程度支持企业发展。充分运用《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浙江省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试行)》等,对首次轻微、无主观故意的违法行为,且企业及时整改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符合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条件的企业,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除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以及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外,罚款金额整体减少该项行政处罚事项法定最高罚款数额的10%。同时,允许经营困难的企业分期缴纳罚款。已对13起轻微违法行为案件不予处罚,免于罚款156.8万元。今年以来,共减轻罚款114.4万元,对比去年同期,在案件数上升的情况下,实现罚款额下降约200万元。同意分期缴纳罚款案件4起,涉及罚款95.9万元。

2.当好“监督员”,开展“点穴式”执法,切实提升执法效能。

不断探索非现场执法手段,靶向发力、精准执法,实现在减少对企业检查频次的同时,强化污染问题发现力度。充分利用在线监控、水指纹监控、分表计电、热点网格、无人机飞检、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对重点区域、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不定时非现场巡查,构建“前端感知-违法预警-调查核实-整改反馈”的工作闭环,推进“线上+线下”高效联动,精准排查线索、锁定问题源头、投放执法资源,真正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有案必查。2023年至今,共进行非现场检查143家次,立案查处案件5起;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等非现场方式核实并处理异常数据累计700余条,处理率100%;开展无人机专项巡检8次,立案查处案件1起;走航车发现问题立案查处2起。

3.当好“指导员”,开展“帮扶式”执法,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成立“百日攻坚”行动帮扶指导组,以“细致查、重点帮、强化督”的方式对“一废一品一库一重”(涉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尾矿库、重金属)等高风险行业企业开展大排查专项行动,实施全方位“靶向”帮扶、“定制式”服务,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对可能导致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隐患、环保基础设施和环境应急设施的建设以及运行情况、环境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危废规范贮存情况等进行深入排查,并建立“一企一策”档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整立改;需要一定整改时限的,要求列出整改“责任、措施、时间”清单。将重点问题纳入“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和省委“七张问题清单”进行跟踪。帮扶行动共排查企业160家次,发现环境隐患问题400余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4.当好“护航员”,开展“差异化”执法,避免频繁扰企生产。

积极落实生态环境正面清单制度,深度摸排仙居县工业企业,将上市、拟上市、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和环境治理水平高、环境信用评价好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施差异化监管,除每年1次的体检式帮扶检查外,做到“无事不扰”,让企业安心谋生产、促发展。并推动正面清单制度常态化、动态化,每年统筹谋划正面清单工作,设定正面清单企业年度纳入目标数量,将任务分解到各中队推进落实,逐步增加正面清单企业数量。此外,对存在恶意环境违法行为的正面清单企业,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及时移出正面清单,列为“双随机、一公开”特殊监管对象,并向社会公开,保证正面清单企业的先进性、示范性。目前已有10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今年已积极培育5家拟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

5.当好“普法员”,开展“说理式”执法,提升企业守法意识。

积极探索说理式执法,从源头避免和减少行政争议。一方面,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要求执法人员在检查、调查、责改、听证等环节都进行普法宣传。对长时间不缴纳罚款的、配合意愿较差的、有行政诉讼打算的当事人,执法人员主动上门,对企业负责人单独开展“精准普法”,以面对面的形式向当事人释法说理,通过讲清违法事实、证据、执法程序、处罚依据、裁量因素选择和考量等,让当事人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主动整改。另一方面,通过组建生态环境青年讲师团入企宣讲、“执法普法”政企座谈会、线上推送“以案普法”警示教育、现场分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提升企业守法意识和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意识。2023年,2家环境违法企业经上门普法后放弃诉讼缴纳罚款,上门普法惠及企业200余家。累计共发布25期“以案普法”,受众达8000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