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台州市打造惠企政策“生态圈” 助推政务公开拓面提质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1-09 17: 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和经济稳进提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惠企政策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助力作用,台州市积极打造助企政策宣介平台、精准开展涉企政策上门推广、定期举办惠企政策专场解读,推动形成政务服务惠企政策“生态圈”。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惠企政策宣介550余次,办结涉企业务6000余件,惠及企业1800余家。根据调查,2021年企业对政府服务满意度达99%。

一是积极打造助企政策宣介平台,推广集成服务。线下推进示范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在企业园区、大型商超为企业提供就近就便的政务服务办事和惠企政策咨询渠道。线上探索搭建“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在实现企业办事“零次跑”的基础上,定期汇编更新各级各类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查询、申报引导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企业服务中心37家,办件量达25万多件。“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已完成2期涉及245项各级惠企政策的汇编更新。

二是精准开展涉企政策上门推广,送好“政策礼包”。为破解惠企政策企业不知晓、不理解、不会用等难题,台州市深入开展流动政务服务,配备专门的流动服务设施,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定制的涉企政策上门推广与办事服务。同时,开展多层级涉企政策业务帮代办服务,组建专(兼)职帮代办队伍,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一对一的帮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流动政务服务120多次,建立480人的专(兼)职帮代办队伍,全面覆盖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企业园区及偏远海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涉企政策解读与办事服务。

三是定期举办惠企政策专场解读,突出精准帮扶。分类汇总从公众号、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多渠道收集到的惠企政策咨询问题与办事审批疑难杂症,个性问题由帮代办专员逐一化解,共性问题召集相关部门、法律顾问、专家等开展联合会审和联合踏勘,定期举办惠企政策专场解读与助企纾困专场服务,通过集中公开、专题攻坚、一事一议、实地回访,切实补政策“盲点”、破审批“难点”、通办事“堵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新生态助推形成政务服务新业态。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咨询问题120余个,举办惠企政策专场解读与助企纾困专场服务近60场,帮助企业破解办事审批疑难杂症40余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