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二次党代会  > 要闻聚焦
优化公共空间 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访市党代表汪文菊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 35 作者: 庄嘉瑜 浏览次数:

当下,台州正在锚定争创第三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不断前进。目前,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取得了良好开端,各县(市、区)也相继开展了儿童友好基本单元创建,但仍存在优质服务供给不足、适儿化建设基础薄弱等问题。

市党代表、路桥区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汪文菊认为,我市城市公共空间无法满足儿童需求,具体表现在交通空间适儿化短缺、公共设施匮乏、儿童活动空间有限等方面。

“我们应立足本土经验,根据城市建设需要和儿童成长需求,以‘一米高度看城市’儿童友好视角,开展‘城市-城区-街道-社区-重点地段’不同层级的儿童友好空间规划研究,制定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的规划建设标准。”汪文菊说。

如何优化公共空间,在城市建设中拓宽儿童活动区域?汪文菊建议,在谋划推进各类公园、图书馆、商场等儿童活动主要场所的适儿化改造中,要以儿童运动、游戏、观光、交友等身体和心理需求为导向,优化儿童公共场所体验。同时,在建筑面积大、人流体量多的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儿童厕位、儿童洗手池等,优化儿童基础设施体验。另外,在未来社区项目、新建居住项目、现有小区改造实施清单中,也要融入儿童友好元素和空间打造,优化儿童社区交往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