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台州市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联合主办
徐悲鸿作品展在台州开展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 37 作者: 彭洁 浏览次数:

台州市博物馆联合贵州省博物馆共展出徐悲鸿作品58件(套)。

近日,由台州市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主办的“家国情怀——贵州省博物馆馆藏徐悲鸿作品展”在台州市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

徐悲鸿(1895—1953),江苏省宜兴县(今宜兴市)屺亭镇人,是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曾留学法国,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他将东西方绘画技法融会贯通,主张中国画改良,提出“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绘画可采入者融之”。此种兼容并蓄的艺术观,影响着一代中国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

抗战军兴,国难当头,他以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和良知,四方奔走,以画笔为武器创作了大量佳作,为鼓舞全国人民奋起抗击侵略者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展览,着重彰显徐悲鸿的爱国精神。台州市博物馆联合贵州省博物馆共展出作品58件(套),大多是徐悲鸿在抗战期间客居贵阳及重庆凉风垭时创作的,分为“国殇”“飞禽走兽(马)”“树木”“人物”“山水”“与友人合作”等单元。

“这一时期,虽然条件极其艰苦,但也是他创作激情最为高涨、艺术张力最为宽宏的阶段。徐悲鸿的画作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展览除了让观众欣赏到大师的艺术成就,发挥博物馆在民族素质教育和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也让观众感悟他的家国情怀。”台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

参观者朱先生驻足在徐悲鸿创作的奔马图前,久久观赏。他说:“徐悲鸿所作的国画浑然天成,尤其以奔马最为著名。在他的笔下,奔马都是英姿飒爽、豪气冲天的样子。我觉得他是把一种精神画在了里面,非常有力量,铁骨铮铮,神骏气昂。从一定程度上说,他以马托物抒怀,来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他的画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据悉,此次画展将持续至3月16日结束,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