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二次党代会  > 要闻聚焦
“三防”结合,织密居民“头顶安全网”
--访市党代表韩俊俊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4 10: 03 作者: 张怡 浏览次数:

高空抛物,一直是小区治理的一大难题,被喻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有一次,楼上的居民往下扔烟蒂,把楼下居民晒在阳台上的被子点着了,我们挨家挨户上门问,但没有人承认。后来决定报警处理,却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只能不了了之。”市党代表,黄岩区北城街道桔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韩俊俊说。

韩俊俊认为,高空抛物现象之所以层出不穷,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居民安全意识淡薄,二是取证和管理难度大,三是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不够。

“2021年,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选取了6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小区作为试点,建设高空抛物自动识别系统,在持续深化垃圾分类的同时,同步治理高空抛物现象,推进小区治理工作更加科学化、智慧化。”韩俊俊认为,这样的经验做法可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我们应该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相结合,织密居民‘头顶安全网’。”韩俊俊建议,增加巡查频率,对于居民反映的高空坠物隐患,物业公司应及时派人处理;加强宣传引导,让居民切身实地感受和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险性,自觉抵制高空抛物行为;增加资金投入,在高层小区内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打造“智安小区”;强化部门联动,发挥联勤共治的作用,对高空抛物行为进行综合整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