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二次党代会  > 要闻聚焦
完善网格化管理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访市党代表孙超巧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4 10: 02 作者: 庄嘉瑜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以加强网格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做实做优网格单元为着力点,整合基层资源力量,着力打造基层治理“全科网格”。

市党代表、椒江区前所街道党政办干部、圆山社区第一书记孙超巧认为,今年以来,我市网格化推进一般社区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网格化管理运行过程中仍存在群众参与度不高,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未能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岗位监督及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

如何加快构建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孙超巧建议,要创新网格治理模式,强化队伍配置。在专职网格员能力建设方面,基层网格智治离不开一支专业化、高素质、重服务的网格队伍。在兼职网格员培育方面,鼓励各类志愿者参与网格建设和服务,形成多方参与格局。

“现代基层网格化治理应进一步借力新兴技术,突出科技数字赋能,强化网格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网格智治‘一条线’。”孙超巧说,“通过完善社区治理依托的智能平台,打通部门数据壁垒,能够高效整合分散信息,达到信息一次采集、一次录入、多方应用的效果。”

针对提高网格工作效力,孙超巧建议,要建立相应的监督体系和工作评判标准,完善网格员聘用、考核、管理等机制,建立动态化管理的网格员数据库。建立健全岗位职责设置、工作绩效评估等制度,提高社区网格化管理职业化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