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坚持“三个立足” 唱响教育“好声音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1-04 16: 45 浏览次数:

温岭市教育局坚持立足“政务”“教育”和“媒体”,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努力唱响温岭教育“好声音”。今年推送图文666篇,总阅读量近370万次,点赞人数达12.3万次,关注人数从年初的104040人增至125403人,增幅达20.53%。2021年浙江省政府系统政务微信影响力排名位列教育类第二名,相关活动受“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

一、立足“政务”,权威发声,打造政策“发布厅”

“温岭教育”注重抓好教育政策的解读、引导和宣传工作,对于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文件,及时解读,避免群众误解误读。开辟权威发布、重要提醒、今日热点等重要板块,着力打造权威信息发布的平台、热点事件回应的平台、民生信息服务的平台。全年共发布权威信息25条,阅读人数达48.3万人。加强教育领域热点舆情应对处置,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教育不失声、不缺位。如疫情期间,运用图文和短视频等形式推送呼吁师生接种疫苗,使在校学生(除身体原因外)全部安排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同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双减”政策出台后,及时推出《告家长书》《全面开展托管和晚自习服务的通知》等信息,收集全市学生家长问卷调查样本33315条,有效推进学校托管工作。

二、立足“教育”,暖心服务,打造交流“会客厅”

围绕教育系统工作重点,展示风采成就,强化互动交流。为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发布“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推文19篇。在“双减”政策发布后,发布“双减在行动”系列推文35篇。在全市争创“清廉单元”的热潮下,发布了“清廉校园”系列推文15篇。为展现温岭学校的良好风貌,2021年开始紧扣教育系统的育人特点打造“暖心教育”品牌工程,专门开设“春风化雨”和“从教故事”栏目,下沉学校采访,挖掘提炼为教育默默奉献的教师,共推出图文、视频20期,让暖心故事通过媒体在教职工心里开花。为拉近家校关系,向广大家长介绍我市优质的教育服务,及时向社会推送全市学校“劳动教育活动”“阳光体育活动”“开学啦”等各类活动情况,以慢直播和微电影等形式全方位展示温岭教育的温度。

三、立足“融合”,形成矩阵,打造宣传“联播厅”

市教育局牵手市融媒体中心,通过强强合作、无缝对接,迅速提升专业宣传水平,并形成各部门、各学校、多家媒体全面参与的宣传矩阵。例如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主动策划项目,推出“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礼建党百年”“喜迎二十大”等系列活动,组织全市师生制作音乐、短视频等网络文化作品共50件,其中有17部视频作品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为提高师生和家长的教育水平,邀请专家博士直播公益讲座10余场,面对面解决育儿困惑。同时开设“以案普法”专栏,定期推送典型案例11期,激发广大师生及家长对法律的关注和讨论。为探讨温岭如何提升教育质量问题,结合市教育局党委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活动,“温岭教育”发布7篇推文,从不同角度记录发生在校园的暖心瞬间、教师的日常工作和师生面临的困难等,积极向社会传递教育正能量,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