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台州新增6处
这些省级重要湿地等你来打卡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08: 57 作者: 陈轶男 浏览次数: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新增和调整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台州共6处上榜。

湿地,指带有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以及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洪蓄水、储碳固碳、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

按照生态区位、面积以及维护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程度,我国又将湿地分为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在台州,湿地就以各种形态遍布。

走进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能看见旖旎的自然风光。该湿地公园总占地31.48平方公里,拥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等4大类9个型,兼有湖泊湿地与浅海滩涂湿地的双重特性,是浙东南近海与海岸湿地的典型代表之一。湿地规划区还与海堤外的乐清湾直接相连,江河湖海一线相隔,具有“涨潮为海、退潮为江”的似江似海奇特景观。

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该湿地公园滨海区成了全国最大的野生黑嘴鸥栖息地和全球濒危珍稀鸟类黑脸琵鹭越冬区之一,成为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

本次一同入选的还有临海市三江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三江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临海市永丰镇三江村,地处灵江、永安溪、始丰溪三条河流的汇合处,不仅是台州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也是世界上典型的潮汐湿地公园。

这些年,该公园重点特色保护区在永安溪、始丰溪及灵江的三江汇合处,不仅仅形成灵江干流的始端,也因为这一带地势低洼,集大片河滩、溪流、河塘为一体,而又处于灵江感潮河段,从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湿地景观。

另外,温岭龙门湖省级湿地公园、台州鉴洋湖省级湿地公园、玉环披山海洋特别保护区湿地、玉环海山乡红树林湿地,也榜上有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