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交通
春运第一波“回家票”好买吗?
记者走访机场和火车站,为你带回最新情况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1-01 13: 52 作者: 王琛琪 浏览次数:

2023年春运将于明年1月7日开始,春运首日的火车票已于12月24日开始发售,大家可以通过12306官网和12306APP购买春运首日车票。春运第一波“回家的票”好买吗?近日,记者走访机场和火车站,了解相关情况。

铁路春运目前余票充足

记者从铁路台州站获悉,按照目前火车票预售15天(含当天)的规定,2023年春运火车票已于12月24日开始发售。市民可在1月7日购买除夕当日(1月21日)的火车票,2月1日可以购买2月15日春运最后一天的火车票。

铁路台州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台州站一天的客流量在1500人次左右,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根据往年春运规律,春节前几天的火车票最为抢手,预计今年春运高峰期会在2023年1月14日-15日。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预计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春运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务工流、商务流、探亲流为主,由于今年一部分学校提前放假,很多学生已经提前返乡,因此,火车站春运人流量将会有一部分分流。台州站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运客流中,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大。

记者通过12306手机APP查询发现,1月7日-9日,台州至一些热门城市的部分车次车票已经售罄,但是其余车次的余票还比较充足。

铁路台州站工作人员提醒,杭州、上海、南京等地是春运热门城市,春运第一波高峰期即将到来,前往这些地方的旅客最好提前做好安排,避免车票售罄,耽误行程。

新铁路运行图有所调整

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也就是说春运期间,各地列车也将根据此图运行。

记者从铁路台州站了解到,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原本到武汉分停运车次G2352,这次调图后开始恢复运行。此外,台州站增加了到广州东的车次D2431。铁路台州西站则表示目前车次无太大变化。

铁路部门提示,调图后,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微信等渠道查询,也可关注各地铁路部门发布的动态信息和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旅客乘火车出行需全程佩戴口罩。

在当前的形势下,旅客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国铁集团北京局提醒,市民应该佩戴好口罩,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避免在候车室长时间停留,避免在人流密集的区域长期停留,候车时保持好安全间距。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在候车室和列车等公共场所咳嗽或者打喷嚏时不要摘下口罩。

机场预计返乡旅客会增多

记者从台州机场了解到,与铁路客运相同,春运台州机场以外来务工人员返乡为主,根据往年情况,热门方向包括贵阳、重庆、成都、西安、武汉和昆明等城市,以西南和西北方向为主。

12月29日,记者通过各个旅游APP查询发现,目前从春运首日至春节前,这些热门方向年前的机票价格小幅上涨,年后有所回落。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很多往年没有返乡的人员会陆续返乡,春运探亲流会逐渐增多。返乡人员多集中于贵阳、重庆、成都等热门城市,此外,到昆明、海口等地旅游的旅客也在增多。”台州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春运增长的客流,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台州机场增加了飞往重庆和贵阳的航班,其他各个航点也已经全面恢复。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旅客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请广大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