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台州财政“造血活血输血”推动社会组织“三新”发展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9-30 15: 3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台州市财政局聚焦助力我市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立足财政工作职责,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2022年,共安排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8个,同比增长23.4%,项目涉及金额3486.36万元,同比增长48.6%,实现项目数量和项目金额双增长。

一是机制造血,奠定组织孵化新格局。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逐步扩大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断优化社会组织免税资格认定流程,简化认定手续,自2021年以来已审核认定台州市内部审计协会、台州市环境科学协会、台州市企业联合会等8家单位为具有免税资格的非营利组织,认定有效期为5年,降低非营利组织运作成本,激发社会组织发展的内在活力。

二是政策活血,引领组织扶持新方向。联合台州市民政局出台《台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关注民生需求、创新社会治理、提高资金效益、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原则,采取宏观引导、自主申请、公开评审、择优支持、规范实施、督导评估的管理机制,以单个公益创投项目资助资金15万元以内,择优培育一批运作规范、公信力强、服务优质的社会组织,为城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其他低收入群体提供生活救助、能力提升、技术支持服务等活动。

三是财政输血,激发组织发展新活力。联合台州市民政局出台《台州市社会组织发展资金使用办法(试行)》,每年市级财政预算统筹安排,对社会组织在能力素质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以及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品牌社会组织荣誉等方面进行激励和扶持。2022年,增加预算项目“社会组织工作发展资金”,根据业务需求在今年原有预算的基础上调剂新增50万元资金,有力支持了社会组织开展慰问敬老院老人、看望农村留守儿童、义务开展农村安全用电教育、开导农村自闭症儿童等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